聚焦“百千万”核心要点 共创黄正村幸福未来

2024-04-17 18:0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去年来,浮滨镇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目标任务,聚焦“一大引领、两个作用、三线争先”,推动一批民生实事高效办结、一批特色项目入库起步,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好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黄正村培育攻坚战,以绣花功夫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幸福底色。

  一、强化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外出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2场次,实现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建强作战核心。镇第一时间成立“百千万工程”工作专班,并落实各村成立“百千万工程”工作小组,针对“两委”干部年龄结构问题逐户上门征询群众意见,着力引导懂经济、有想法、点子多的优秀人才返乡继业,做足村级换届前期准备。三是打造便民节点。对原村史馆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兼具多种功能的便民联络站,着力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更新宣传栏、宣传牌内容,大力开展集体读书、普法讲座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是优化资源配置。做好“组财村监镇管”工作,进一步探索闲置资源资产利用方式,谋划打造一批资源盘活类项目,持续深化“三大战役”攻坚成果。

  二、发挥两个作用,锤锻乡村振兴“破阵尖兵”

  一是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召开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茶话会,向村民公布工作推进情况,并就拟启动实施工作进行审议,全力争取村民的理解与支持。用好“四议两公开”机制,实现生态茶园及生态茶厂整体出租,继续发挥光伏发电项目增收作用,2023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22.97万元。二是发挥村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8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签订责任书,在“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发动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等志愿服务行动6场次,带动其余村民积极参与,形成“党员引领、全村共创”的良好氛围。

  三、推动三线争先,展现乡村振兴“黄正风采”

  一是推动建设争先。率先启动典型村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完成《饶平县浮滨镇黄正村典型村建设规划》初稿编制工作,为黄正村后续发展指明道路。强化“三清三拆三整治”,集中攻坚完成4处点位整改。实施黄正村小水坝改造和溪流清淤清杂工程,着力打造宜居水美乡村。积极开展植树节全民植树活动,启动黄正村创建特色精品村提升项目及绿化提升工程实施,努力实现村庄从“净”到“绿”的全面转变。二是推动发展争先统筹利用原自然村闲置用地打造狮头鹅预制菜中央厨房及农旅体验项目,形成黄正村生态鹅旅体验中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投资估算。延续用好黄正红茶品牌,引导村民扩产增收,2023年全村茶叶产量约9.8万斤,年产值达470万元,同比增长17.5%。鼓励村民自行发展草莓种植采摘等农旅体验项目,为后续农旅事业发展打好前哨。三是推动治理争先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排查化解群众纠纷,打造黄正特色文化调解品牌,成功获评潮州市2023年度平安乡村示范村。基于村老龄化人口过半现状,采用“村办公营”模式筹办村长者食堂,完成场地建设、宣传氛围布置及运营细则编制工作,于2月27日启动正式运营,日均用餐人数达30人以上。实施“积分制”公益超市“2.0版”优化提升,设立专门运营场所并对运营细则进行再次修订,切实增强引导带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