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综局关于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工作的情况汇报

2024-04-16 09:5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根据县普法办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图片1.png

  一、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我局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列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3月26日党组会上,由沈俊汉局长带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实际案例向全体干部职工普及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知识,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不断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贡献城管力量。

图片2.png

  二、宣传形式多样化。一是积极利用机关LED大屏幕、宣传栏载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语,宣传挂图,并在机关每日一学中强调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在职同志及居民群众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二是结合日常巡查契机,组织执法人员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发放知识手册等方式,引导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同时,还结合电信诈骗、反邪教等方面内容展开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切实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参加网上竞答活动。在4月11日至4月20日期间,通过微信群、粤政易群发动局全体人员积极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踊跃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答题活动“4·15”有奖竞答活动。

  三、开展安全防范工作。排查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加大在建工程的检查力度,排查内涝积水、三线杆倾倒、围栏防护等安全问题,确保沟渠排水畅通;排查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县城区公共用电设备漏电、触电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市政路灯检查检修,确保路灯正常照明;排查消防领域安全隐患,定期开展消防器材等设施隐患排查工作,对到期(报废)的灭火器进行更换,检查好各建筑内消防安全疏散通道以及消防安全疏散标志,确保消防安全;排查窨井设施安全隐患,坚决落实市政道路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市政道路窨井盖维护管理,更换破损的雨、污井盖,及时清理淤泥,确保户外排水管网正常运行。

图片3.png

  通过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坚决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