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林镇:拿出“四大实招”,加速竞跑“百千万工程”典型建设

2024-04-07 17: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来,柘林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立足海湾优势禀赋,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海丝文化、宜居商贸”与美丽圩镇建设相融合路径,着力打造“临港特色经济精品镇”,努力实现“强镇、富民、绿美”美好图景,成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110个典型镇之一。

  一是“掘”金深蓝。依托良好的港口条件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推进潮州港文胜围产业园提级扩容工作,提供税前每吨185元、全省最便宜的蒸汽价格,降低入园企业生产成本,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成功吸引益海嘉里、大唐电厂、正英食品等项目“落户安家”。落实省委“下决心把食品工业搞上去”部署要求,以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抓手,从育苗、养殖、加工等方面同步发力,促进水产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总投资约8000万元、占地约30亩的省级花鲈良种场项目(一期)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已选育1500多条花鲈亲鱼,其中400尾花鲈亲本在培育车间已成功产苗,全面建成后年培育优质花鲈鱼苗可达3亿尾,将填补广东省花鲈种苗自培自给“空白”,该项目也列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推进创新政策实施,积极动员养殖企业、养殖户开展重力式深水网箱养殖和浅近海传统渔排养殖“去木换塑”更新改造,新增重力式深水网箱32口,新型环保材料海水养殖网箱升级改造后生产效益为原本的3倍。依托省级水产品加工产业园,积极引导水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投入,在拥有水产加工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的基础上,以现有顺创、创发、万佳等4家水产加工规上企业为载体,逐步形成“规上企业增强实力、小企业充满活力”的产业链生态。

  二是“绣”美圩镇。突出抓好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建设,实施商业街外立面风貌管控、风貌管控示范带建设、主干路黑底化及人行道配套提升、中堤路改造提升、体育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完成镇区道路黑底化、交通运输站点等建设。在成功获评广东省卫生镇后,继续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圩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六乱”整治行动,切实根治镇村“脏乱差”现象,实现村庄保洁覆盖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双100%”,逐步构建专业化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同时,坚持“以拆开路、拆建并举”,“拔钉”数宗长期占地违建的“顽瘴痼疾”,对镇区、渔港路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整治,清拆违建28间,面积达6717平方米,为项目建设清除障碍。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乡村建设,海利集团捐资建设海利滨海广场顺利落地,项目结合滨海特色建设休闲廊亭、立体花池等内容,为周边群众和游客打造一个休闲观光的亲水平台。      

  三是“增”绿底蕴。扎实推进绿美生态建设,高质量开展森林资源生态修复,完成柘林镇风吹岭省级森林示范点总面积4352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完成1.5公里森林步道和古驿道两侧景观提升、登山步道等项目,打造林相优化、生态富民、旅游休闲的综合性示范点,绘制“百千万”绿美图景。加快打造“绿美乡村”“绿美村道”,完成镇村主干道、公园广场、营仔山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绿化美化,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发动镇村干部、志愿者、群众为柘林“添色增绿”,动员企业、乡贤和热心人士捐款47.53万元,1月份以来,全镇新种樟树、桃花心木、风铃木、澳洲火焰木等乔木4362株,投入资金171.87万元,切实做到“见缝插绿”“见白植绿”,全方位厚植生态底色,随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栗喉蜂虎、中华白海豚、黄嘴白鹭等珍稀动物频频“现身”柘林。

  四是“治”造新风。以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为契机,带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强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村级“互联网+”代办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向村级前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引导、支持柘林热心人士成立柘林镇序伦文化促进会,通过募集社会资金,以奖学助学、举办文化活动、宣扬传统文化等方式,支持柘林教育文化事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双重优势,组织开展暖冬关爱、送医上门、锣鼓巡演、旅游志愿等活动,切实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三圈”综合服务功能,目前各村(社区)均设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镇区设有农贸市场1个,超市4家,综合运输服务站1个,9家快递公司进驻,生活物资购买及物流服务方便快捷;镇区建有大型社区体育公园1座,是人们休闲、游憩、娱乐的重要场所;建有乡镇卫生院及中、小学各1所,医疗、教育服务稳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