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滨镇抓住“四个重点”部署2024年清明节前后有关工作

2024-04-03 16:4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有序推进清明节前后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节,浮滨镇于3月28日迅速召开镇村工作会议,周密部署森林防火、绿化提升、“两违”整治、应急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守牢群众生命底线。压实各村主体责任,督促各村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组织力量在进山路口设卡布点,切实做到“守住山、把住路、看好人、管好火”。落实护林员全员加强巡查,重点抓好防火监测、应急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七清”等专项行动,时刻筑牢安全防线。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通过乡村“大喇叭”、乡村微信群、LED显示屏、张贴标语等方式全面开展森林防火政策、知识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全力以赴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厚植绿美生态底色。坚持以“增绿提质”为目标,对绿化提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督促各村积极调动、对接、统筹用好各方力量和资源,严格按照绿化方案和绿化作战图继续深入开展绿化工作,全力创造绿美乡村环境。截至目前,我镇已种植风铃木、洋紫荆等各类树木3060株,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氛围愈加浓厚。

  三是抓实农村“两违”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同志加强村内网格化巡查,对发现存在违建现象的及时控停并上报镇主管部门,严厉打击“两违”建设行为。持续保持“两违”综合治理的高压态势,对仍未取得用地备案许可的村民住宅、基建项目等及时启动图斑点案件登记程序,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加大自建房报建审批政策宣传力度,同步普及“自建房楼高不超过4层15米”等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全力争取群众理解,避免出现矛盾争端。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应急服务保障,紧盯道路交通、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落实应急人员到岗到位,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以“严于平时,高于平时”的标准,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到不脱岗、不漏岗、不空岗。持续加强舆情监测研判,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保障上传下达信息畅通,确保镇村应急力量随时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