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祭扫 绿色安全清明

2024-04-02 17:25
来源:黄冈镇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清明时节寄哀思,花香袅袅故人知。在清明节临近之际,为推进丧葬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安全的祭祀新风尚,3月28日,黄冈镇社工站在中山公园开展“安全有序祭扫·绿色安全清明”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共设置了四个摊位,签名倡议、知识竞答小游戏、折纸寄思、健康检查。

  一、签名倡议

  通过在倡议墙签名的形式,倡议群众遏制骨灰“二重葬”,破除丧葬陋习、倡导厚养薄葬、生态安葬、丧事简办,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坚决杜绝丧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陋习。

  二、知识竞答小游戏

  通过参与关于“安全有序祭扫·绿色安全清明”主题相关的知识竞答,才有机会获得参加游戏的机会,而问题的答案就藏在现场的清明节倡议书、清明节的宣传单和海报中,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到游戏中来,通过游戏的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倡导厚养薄葬、节地礼葬、丧事简办,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

  三、折纸寄思

  在活动过程中,现场教学,折花蕊、粘花瓣,大家巧手生花,一朵朵立体纸花竞相绽放。通过折纸花寄哀思的环节,倡导鲜花祭祀、踏青遥祭、植树纪念、敬酒祭祀、家庭追思和经典诵读等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

  四、健康检查

  在活动现场设置义诊环节,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提高健康意识和预防疾病的能力,弘扬社会公德,传递正能量,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与此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弘扬孝亲敬老、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理念。

  通过本次活动弘扬孝老敬亲传统,倡导厚养薄葬新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候,我们还应当推广一种现代化的丧葬文化,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倡导厚养薄葬、节地礼葬、丧事简办,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促进文明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