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文化发展新篇章,助力“百千万工程”
——黄冈镇举办“书香凤江·筑梦黄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凤江读书分享会

2024-03-20 16:02
来源:黄冈镇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3月19日下午,黄冈镇举办“书香凤江·筑梦黄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凤江读书分享会,特别邀请北大兼职教授、博导谢海山主持,开展一场以本土文化传承与发扬为主题的“圆桌派”式访谈,聚焦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望所盼,集思广益共谋传统文化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是由黄冈镇联合北京市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借助黄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非遗文化展厅,邀请了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海山、凡人有光(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刘海博、县旅游推广大使李跃娜、布马舞非遗传承人刘树钊、武术、英歌舞教练吕理群作为分享嘉宾,以“圆桌派”的形式推动大家各抒己见、思维碰撞。出席本次活动有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吕俊仕、镇在家领导班子、机关青年干部、部分村党组织书记、非遗文化表演者等。

  活动开场,锣鼓喧天,两头威武的醒狮灵动跳跃,欢腾起舞。随着马儿一声嘶鸣,两匹栩栩如生的布马昂首腾跃,气势磅礴。沟通交流期间,优美的扬琴声回荡其中,如潺潺流水,诉说着潮人的故事。为了更好展现本土非遗文化、营造活动氛围,黄冈镇特别邀请上林醒狮、霞西布马舞、合韵乐社进行小规模演出,通过现场演出和近距离展示,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让与会人员真正来一场“非遗味”的“体验式”“沉浸式”学习。他们纷纷表示,这些非遗文化的演出恰到好处,让自己在听和看的过程中,感受到潮汕文化、非遗文化的魅力,更加坚定传承和发扬本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如何推动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黄冈镇将结合分享会的成果导向,紧扣镇情实际,多措并举推动霞西布马舞、上林醒狮、霞东火麒麟等极具本土特色的文化向外、向高、向远发展。

  活动中,谢海山教授分享其对本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潮文化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潮汕人之所以这么团结,是其镌刻在骨子深处的文化记忆。传承文化首先要进行溯源,了解这个文化的内涵和理念,还要与当下市场接轨,实现商业变现。现在很多非遗项目需要抢救、需要传承和发扬,特别是做好价值转化。可以从非遗体验项目或者开发文创IP入手,让参观者还可以变成体验者、参与者。大力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让更多孩子了解文化、喜欢文化、传承文化。

  到了沟通交流环节,嘉宾们“围圈而坐”,通过结合自身的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与传统文化的过往与渊源。当谢海山教授提出“文化对你来说是什么?”的疑问时,嘉宾纷纷结合自己实际说出了“生命”“使命”“温度”“传承”等不同答案。场下的观众更是抛出“犀利”问题,“潮州目前的文创产品比较空泛,请问在文创产品研发方面还应该重视什么哪方面问题?”“故宫文创是有故宫作为载体,那我们饶平应该什么样的途径将文创呈现在大众面前?”“我认为布马舞可以跟儿童积木结合起来,让孩子在玩积木的过程中,体验布马舞的动作细节。”“在旅游产品开发要注重挖掘本地文化内涵,只有特色、有内涵的旅游产品才能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因此,讲好文化故事也是文创产品的最重要的IP。”“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需要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从如何推动文化进校园、打造文化“伴手礼”和发展传统文化文创产品,再到如何让本土文化成为新的文旅亮点,各式各样的问题背后,是迫切想推动传统文化的急切心情,更是对本土文化发扬光大的美好念想。

  举办“书香凤江·筑梦黄冈”系列活动,是黄冈镇委精心策划已久的一次活动,从春节期间乡贤返乡的沟通交流中,发现潮汕文化在外的发展契机和自我创新突破的发展机遇,也是打破传统读书分享,让学习分享超脱传统模式的一次探索。现身说法、以身讲书,是让读书分享更加入心入脑的一种新方式、新探索。黄冈镇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受众范围,邀请更多饶籍乡贤和“文化强人”加盟,通过以文会友、思维碰撞,巧借不同主题的学习分享,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打造“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浓厚氛围,稳步推进“文化强镇”,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