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团建, 小改造撬动大梦想

2024-04-02 15: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加大对困难儿童的帮扶力度, 进一步优化困境儿童学习和成长环境, 在汫洲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西峡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以党建带团建, 想方设法寻找政策, 整合各方资源, 成功为村里一户困境儿童家庭完成了“梦想小屋”改造。

  西峡村团支部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 对标团县委的“梦想小屋”改造项目, 在团镇委的指导下, 村民政干部和团干部在掌握村里困境儿童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关注并组织上门核实具体情况, 精准锁定改造户。该户学生小施就读于西峡小学四年级, 在校表现优异, 其母亲是精神二级残疾, 无劳动能力, 整个家庭靠在工地打零工的父亲苦苦支撑, 常年的劳作使其患上了严重的腰疾, 家里的住房面积不足30 平方,小施姐弟的居住空间是原来不足8 平方的阳台改造成的板房, 姐弟俩挤在一个铁架床, 学习空间更是无从谈起。而住房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墙面破烂不堪、木质楼梯不牢固、二楼地板承载力差、电线乱拉乱搭等, 虽然小施一家有低保救济, 但也没有足够能力修缮住所。

  村干部和团干在深入了解该户情况和改造需求之后, 将情况分别反馈给村党支部和团镇委。经过多方沟通, 村党支部、团镇委、团县委和爱心企业组成项目改造小组, 明确分工, 由村党支部负责该户改造前清退安置工作和改造后回迁工作, 团镇委负责指导、跟进和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工作, 团县委和爱心企业聚焦改造的具体细节, 共同开启了我镇“梦想小屋”改造项目第二期。

  通过前期的多次沟通, 项目改造小组确定了改造的具体方案,西峡村党支部在清退安置了小施一家后,爱心企业于20 2 4 年3 月18 日正式启动了对小施家住所的改造计划。从全屋电路整改、墙体修复、铺设地板、楼板楼梯加固等入手,历经10 天的改造,小施家里焕然一新。爱心企业为其配备全新单人床、双层床、书桌、衣柜等家具, 小施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空间有了极大改变, 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本次改造通过“党建引领团建”, 以村党支部牵头、村团支部组织核实, 团镇委指导、沟通, 团县委和爱心企业具体实施, 实现四方合力、协调配合, 共同为困难儿童打造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