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镇社工站2024年3月工作简报

2024-04-02 15:10
来源:新丰镇
【浏览字体:

一、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服务

(一)基本服务数据

本月,事务岗社工负责协助乡镇经办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妇女和残疾人事务等共计29项,服务共34人。其中,申请低保政策5项、申请特困政策2项、开展临时救助6人和申请残疾人政策16项。

新丰镇社工站溁东服务点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进村入户,累计走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254户次,444人次,其中特困人员86人次;低保103户282人次;残疾人59户59人次;孤儿3户5人次;低保边缘3户12人次,开展政策宣传40人次;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134人。



(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走访探视

新丰镇社工站结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危险性评估级别等情况,采用电话问访、微信视频、面对面访视等多种方式了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危险性评估、精神症状、服药情况、躯体情况、生活事件、监护人监护情况等,共计探访168户285人次,其中0级112户112人次,1-2级17户17人次,3-5级39户156人次,并在随访过程中及时做好相关台账的登记整理。

二、社区治理(有关活动)的服务

(一)基本服务数据

本月,社工站结合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充分整合与开发社区资源,组织开展了6场次社区活动,服务520多人次。

(二)社区活动

1、“春日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活动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助人精神,社工组织志愿者,并结合志愿者的建议,组织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本次活动社工与志愿者讨论,结合志愿者的建议,组织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为长者清理环境卫生,布置房间,同时开展社会心理支持,消除不良情绪,并为老人们送上志愿者自家炖的鸡汤,让长者舒适、开心。给敬老院长者营造了个温馨的氛围,同时也给敬老院长者打造一个舒适温暖的环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魅力巾帼 花样生活”三八妇女节插花活动

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我们迎来了第114个国际妇女节。为丰富辖区女性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村居妇女志愿者共识,新丰镇社工站联合新丰镇公共服务中心、新丰镇妇联、新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链接“花印象”专业花艺老师于3月5日下午开展“魅力巾帼 花样生活”插花活动,与辖区女性志愿者骨干共度这个美好的节日。

3、九村长者饭堂服务活动

3月8日上午,新丰镇社工站九村服务点社工前往中联 雨花长者饭堂参与2024年国际劳动妇女节,九村片区数只广场舞队伍齐聚,现场气氛热烈,为到来的观众们舞蹈并送上他们各自的妇女节祝福。社工在现场与年长老人们交谈分享喜悦,并祝福他们节日快乐。准备开饭时,社工一起加入打饭队伍给到场的群众打饭,此次活动气氛融洽、喜闻乐见。


4、新葵村妇女关爱活动

为活跃村居节日氛围,促进村民互动互爱,关爱村居妇女,3月8日下午,新丰镇社工站新葵服务点在新葵村开展:关爱妇女,情暖“三八”活动。组织村居妇女志愿者制作蔬菜饺子,同时组织她们将做好的饺子送入户关爱村居独居老人妇女,了解她们的近况,陪她们聊天,为她们提供情感支持!

5、滨江长廊植树活动

3月12日是我国法定的植树节,结合上级的指示和领导,社工组织志愿者在我镇的多个地区进行植树活动,为新丰镇添一份绿美生态。并通过植树来增加人民的环保意识。

6、困难独居老人关爱活动

本月,社工对村居空巢、独居老人开展日常陪护行动,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入户关爱村居困难老年人,提供包括陪伴聊天、送关爱物资、生活帮扶等服务。同时,通过为村居老年人提供免费的血压测量为契机,提高村居长者的居家健康意识,协助空巢、独居老年人建立包含血压、血氧、心率等健康记录卡,累计服务30人次。

三、社工成长发展的服务

内部学习、自学共学

1、3月20日,参加“双百”大讲堂第12期,主要内容有:1 “双百工程”社区需求评估与调研;2 党建引领社工站高质量发展。

2、3月22日,参加潮州双百工程社工证备考学习综合科目知识点培训,培训内容如下:1 学习社会工作内涵原则及邻域;2 了解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3 了解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二)督导培训

1、 3月7日,协同督导蔡荣杰来到新丰镇社工站九村服务点进行工作督导,主要指导内容有:社工系统的导入以及如何使用。

2、3月19日,督导到新丰社工站开展督导工作,督导内容如下:1 生活工作者的能力要求;2 社会工作价值观实践原则;3 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家庭的类型、家庭教养模式。

四、社工站点建设的服务

1、及时提交站点的工作计划与总结,并与站长、常务副站长汇报各服务点的工作情况。

2、服务岗社工按要求及时将服务对象相关信息录入社工与慈善系统,并修改完善相关资料。

五、计划外工作或临时工作

1、3月7日上午协助参加汕水社区植树活动,社工站九村服务点两名社工前往现场协助开展。

2、“潮州美协 妙染潮风” 书画站活动

2024年3月13日潮州美协--妙染潮风第十一回(饶平)李家润花鸟画展在新丰镇饶北体育馆田峰书院展示。社工组织志愿者协助引导群众有序观赏。

3、2024年饶平县志愿服务总队现场义诊活动

为深入贯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联合党支部主办,新丰镇镇党委及政府、饶平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协办,组织多位知名医疗专家为群众开展现场义诊活动。社工组织志愿者维持就医秩序,引导就医。

4、3月13日,新丰镇社工站协助残联人员以及饶平县华侨医院医生在我镇开展上门入户评定肢体残疾人共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