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有关部门开展2024年防灾减灾抗震综合救援演练

2024-03-29 15:10
来源:饶平县应急局
【浏览字体:


  为有效检验各级各部门突发性地震发生时的应急响应速度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3月18日下午,我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黄冈镇沿河南路原四局工地举行2024年防灾减灾抗震综合救援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詹自力出席并讲话,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江勇担任演练总指挥。


 


  此次演练模拟我县南部发生5.8级地震,各地震感强烈,经会商研判,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Ⅲ级应急响应。地震导致饶平县境内部分建筑物受破坏,黄冈镇一办公楼地震时发生局部坍塌,人员伤亡不明。饶平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接报后,立即通知公安、住建、医疗、供气、供电、供水等部门组织抢险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并向市应急管理局请求增援。市应急管理局接报后,立即组织市地震重型救援队等救援队伍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各应急队伍开展救援工作。



 



 



  在“救援”现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现场指挥部,实现救援现场—前方指挥部—后方指挥部通信贯通;市应急管理局技术人员派出无人机对现场进行空中侦察、巡查、监测;市、县地震技术人员架设流动测震仪开展余震监测;饶平县公安局干警和社会救援队开展现场警戒、秩序管控,做好受灾人员的疏散转移和安置安抚工作;饶平县住建部门建筑专家对受损建筑物结构稳定性进行研判;市工程抢险救援队开展现场障碍清理和临时受灾群众安置点场地平整;饶平县燃气抢险救援队伍、供电抢险救援队伍、供水抢险救援队伍开展现场供气、供电、供水的管道、线路等进行监测及抢修,并做好供给保障;市地震重型救援队分成5个分队在现场进行生命搜索和紧急救援;饶平县蓝天救援队协助救援被困人员;饶平县医疗救护队伍对伤员实施紧急救治……经过各救援队伍的通力协作,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受伤人员送医院治疗,灾害处置完毕,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江勇局长对演练活动进行点评,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主动查找不足,积极探索应急演练新方式新方法,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地震灾害应急处置综合水平。

  詹自力副秘书长全程观摩演练并给予高度的评价,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未雨绸缪,加强统筹协调,在防、抗、救上下功夫,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城乡建筑物韧性和抗震能力,提高地震灾害救援能力。要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成效,不断提升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强化组织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保障,完善应急协同机制,常态化磨合队伍,推动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