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4-03-27 11:40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广大乡亲朋友们:

  在此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文明从俭办丧新风,转变观念,推进移风易俗,共度一个平安文明、简约环保的清明节,在此我们倡议:

  一、厚养薄葬,弘扬时代家风美德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与其虚有其表地“重殓厚葬”,不如在生前多尽孝,尊重爱戴、赡养亲人,让其真正安享晚年。提倡从俭办丧,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文明祭奠,坚决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二低碳环保树立文明祭扫观念

  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自觉摒弃焚烧祭品、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禁止销售和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墓园等公共场所焚烧香烛、冥币、纸扎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不带火种、火源上山祭扫,杜绝违规点香烛、烧纸钱、烧坟草、燃放烟花爆竹,不乱扔烟头和垃圾,消除火灾隐患。过一个平安文明环保的清明节,做绿色清明的先行者。

  三、自觉践行,党员干部当好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革除殡葬陋习,带头文明节俭治丧,带头宣传文明殡葬,自觉开展简约、绿色、文明祭祀,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简约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起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低碳环保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简约环保的清明节,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

  饶平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