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1-29 17:1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审计,加强审计执法的力度,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根据中共饶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县审计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中心组学习、局务会议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推动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着力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走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具体举措

  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局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把法治建设作为局党组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推进年度法治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统筹。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和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三是以学习促党组法治管理水平提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做到及时学、深入学、经常学,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党组决策、领导等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以审计质量为抓手推动审计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推动整改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全面推行审理提前介入。编制审计质量控制负面清单,定期进行通报,以负面清单的正向效能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高。三是及时通报审计质量检查结果。结合潮州市审计局检查结果汇总编制《潮州市审计局关于饶平县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结论》,在局内书面通报,方便各股室、各审计组对照自查自纠,提高审计人执法水平,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四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系列要求精神,探索“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审计查出问题中的应用路径,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审计容错免责机制,严格执行《饶平县审计局关于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要求的意见(试行)》。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注重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注重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2023年,累计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1项,在审项目5项,完成审计项目6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1项、政府投资审计调查1项、经济责任审计5项、财务收支审计4项,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裁决的事项。

  (四)强化审计权力监督和制约。坚持公开透明的“阳光审计”,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二是自觉接受被审计对象的监督。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在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对象告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取证时向被审计对象明确审计(调查)事项的初步判断、问题定性及适用的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公众网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等,并向社会公布办公电话及通讯地址。

  (五)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以事前防范决策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县审计局把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环节,树立法治理念,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自2022年8月1日起,聘请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具有丰富法律服务经验的广东典元律师事务所的王奕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开展法律顾问工作,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促进了全局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

  (六)多形式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一是开展多形式法治宣教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局领导班子讲座、参加县普法办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法治学习培训 4次。二是注重“边审计边普法”。以审计进点会为契机,向被审计对象宣讲审计政策,推动深化落实普法责任。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向公众普及审计有关法律法规,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四是创新普法形式。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等的情况。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实施纲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共提高。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栏、派发普法宣传册、悬挂横幅等方式,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宪法、民法典以及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2、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组织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二是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结合审计业务,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教育培训。

  (二)落实2023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情况。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圆满完成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审计任务。在审计中,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保证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关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用权,部门依法行政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实现我县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利用公布栏、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全面公开审计法律法规政策、审计机关职责、被审计单位的权利与义务、责任清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项目审计结果、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报告等。所有审计项目实施前,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示审计组成员、审计内容以及举报电话,接受公众对审计人员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的监督。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县委巡察监督,认真做好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加强与县人大、县政协联系,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积极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在每个审计项目进行前公示审计纪律,提请公众监督;加强与县司法局联系,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工作。

  4.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审计业务,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定期组织尚未取得执法资格的审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专业考试和通用考试,推动全县审计机关实现行政执法资格全覆盖;认真开展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特别是新进人员,必须经过一系列业务培训才能上岗;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年度通用法律培训工作、执法资格年审工作,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调整完善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和自由裁量权基准,确保行政处罚依法依规。完善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是学法用法自觉性亟待增强。干部经过系统的专业法律学习和严格的执法训练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本职工作和法治工作结合紧密性不足。二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由于审计机关职能的特殊性,有些宣传形式和手段单一,普法宣传实效有待加强,仍需继续通过实践摸索出能取得较好宣传效果的宣传方式。

  六、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上争先进、创一流

  深刻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巩固深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相关的运行制度和机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主动站在服务县委县政府大局的高度上思考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好审计工作职责,把强化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

  (二)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加大审计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审计法治宣传”,在审计现场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新理论新思路新要求。

  (三)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坚持审计成果运用和整改落实两手抓,不断完善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督办、部门落实的整改机制,就审计揭示的问题,不断促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完善,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提升审计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