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9 16:22
来源:新丰镇政府
【浏览字体:

        新丰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和上级有关工作安排,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助推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新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健全完善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学习机制。

      (一)定期开展理论研讨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开展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多次召开机关会议和镇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县大会精神,动员全镇上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新丰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理论研讨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制定总体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度有总结,并定期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三)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多次组织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和培训会议,引导干部同志在工作中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今年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参加视频培训8次,现场培训7次,切实提高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确保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新丰镇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同经济社会发展作统一部署、推进、督促、考核、奖惩,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质要义和精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规范、维护社会稳定、应对防范风险的能力,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建立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上率下推动领导干部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二)多次组织理论研讨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和党校重点课程,定期主持召开专题理论研讨学习会议,带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和培训,引导镇村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

      (三)成立统一指挥工作平台。不断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三个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平台,通过执法监督、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

      (四)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度有总结,并定期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及时研判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部署落实下一步工作任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构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架构,将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各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强化依法决策,提高法治能力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决定;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定期召开法律知识讲座,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将法治建设融入社会规范中。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委员会积极作用,协调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做好内部人员法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才能。目前我镇共有37名公务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7人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其中6人为持证人员,1人为新入职公务员暂未考取执法证,持证配比为86%,行政执法过程中,按照要求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制度,依法持证上岗,并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信息公开,贯彻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开展执法巡查,整治违法行为

        镇执法队结合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对于违规违法行为按规定通过惩教结合、以案释法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实现市场管理整治常态化。镇执法队联合城管队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人员92人次,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次,对沿街106家商户做好劝导工作,同时对新丰镇公共场所累计进行8次公共卫生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行动,并对违反相关规定者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二是扎实开展卫片执法工作。执法办公室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以“零容忍、严打击、零新增、消存量”为目标,对照任务清单,落实违法用地的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引导相关责任人拆除违建、复耕复绿,共整改19宗卫片执法检查确认的违法用地,及时汇总整改材料,及时销号,整改面积达58.46亩,其中耕地面积4.5亩;三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立镇-村-片区三级巡查队伍,采取专人巡查、无人机巡查和各村分片巡查等方式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进行行政检查。今年以来,执法办公室联合各村(社区、场)出动432人次进行排查,并配备2名巡查员日常开展巡查,共查处9处违法建设,涉及7个村(社区、场),占地面积1220平方米。针对巡查发现的违法用地,及时建立整治工作台账,整理整治任务清单,坚持露头就打,责令相关责任人自行拆除、复耕复绿,已拆除建筑面积3620平方米。

      (五)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法治治理

        持续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镇综治部门、各村(社区、场)综合网格及网格员前沿阵地、基层触角作用,坚持主动出击,结合日常易涉电信诈骗场所清查行动和安全隐患线索、违法线索摸排等工作,全面细致排查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今年来,全镇累计调解矛盾纠纷69宗,成功调解69宗,其中镇调委会成功调解39宗,村(社区)调委会成功调解30宗,社会面总体和谐稳定安全。

      (六)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聚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促进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会。一是多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基层活动,由驻镇法律顾问向镇机关全体干部、村干部、在校师生和其他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禁毒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做法律的“明白人”“公道人”;二是将镇中心宣传广场打造成镇开放性法治宣传基地,制定19块大型宣传栏,设置24平方米大型显示屏,定期播放法治教育宣传视频,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本年度新丰镇结合实际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普法宣传活动形式较为单一,较局限于法治讲座、培训会、网络学习等形式,导致出现极少数基层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不够深入透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群众对法律知识的认知较为片面和浅显,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明知行为违法但仍存有侥幸心理、对违法事件曝光力度不够,难以形成有效威慑等现象,给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带来一定阻碍;二是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还有待进一步磨合,各种调节资源之间信息联通、纠纷联排、力量联动、矛盾联调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目标、机制、模式和对政策的解读存在差异,且部门之间的信息和资源未能实现实时共享,导致沟通协调信息不对称,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不够紧密。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不断夯实基础,及时改善纠正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新时代的更高要求的目标奋发前进,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协调配合,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及时组织开展年底工作总结,协调部署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

      (二)加强培训学习。我镇通过加强各类法治培训,持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并通过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知识竞赛、阅读法治书籍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三)深化部门协作。各职能部门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业务融合、资源融合,精心组织,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横幅海报、播放广播音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建设宣传,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并对青少年、老年人、重症病残人员等重点人员开展面对面宣传,促进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会,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