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7 16:1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惠民、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我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宣讲会、机关例会、全镇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并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法考试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资源,组织全镇干部开展自学,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本年度,我镇党委会议组织学习27次,均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7次,宣讲团进村开展宣讲10次,实现10个村宣讲全覆盖,组织干部开展干部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完成率达100%,推送微信公众号学习链接近200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的具体举措    

  我镇坚持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中,组织召开会议常态化开展学习。坚持长期落实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组织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参加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巩固提高学法效果。二是聘请广东山之河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意蓬作为东山镇人民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为政府处理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造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助推法治建设。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司法所负责人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科学的方法理论指导实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如:带头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利用每周一机关例会时间,开展业务小课堂,形成“领导带头组织学习、干部职工讨论交流”的轮训学习模式,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2023年业务小课堂已举办20余期。

  (二)严格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合法。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做好法律顾问合同签订工作,聘请广东山之河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意蓬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协助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必要时参加相关会议,确保决策合法,严把工作“法律关”。本年度,在推进潮州市饶平县400MW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中,我镇详细咨询县司法局、县发改局等部门意见,聘请律师对《饶平县东山镇享能产业投资协议》进行法律审查并出具相关意见;在我镇各村6次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均有邀请律师对合同进行审查把关。

  (三)强化督促监管,推进依法执政。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相关部门实施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一年来,无发生行政执法行为被撤销、变更和确认违法或无效的案件,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工作主体与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化乡镇体制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镇党委设置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3个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镇党委、政府设置9个党政机构,不断优化结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三)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镇级公共服务中心作用,逐步提升镇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目前,卫建、人社、民政、残联、农业、城综、司法等15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服务大厅,并全面完成在“一网通办”平台的流程配置及启用;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办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切实减少申请人到现场办理的次数,依规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并进行动态管理。

  (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维护公民知情权,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在镇、村设置政务公开栏,将一年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各行政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抽调骨干充实行政执法队伍,镇行政执法办和行政执法中心实有人员10人。自执法权限下放以来,积极开展行政检查,在执法过程中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本年度共开展行政执法案件数170宗,其中行政检查165宗,行政处罚5宗,行政强制0宗,均能做到依法依规处理。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资源,发挥镇级、村级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本年度受理信访案件,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案件办结率达100%。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抓牢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推动行政执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发挥东明村法治长廊、长教村禁毒公园等阵地作用。本年度,各部门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活动60余场次,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领域法律法规,同时,发挥各村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100余场次,举办法律宣传讲座34场次,实现10个村全覆盖,有效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

  (一)干部法治能力水平仍需提升。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镇街体制改革的深化,基层工作对干部知识结构、专业能力要求不断提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才能跟上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但由于镇级层面承担的工作任务比较多,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重心上,因而在理论学习和学法上存在欠缺,未能系统开展学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存在被动学习和应付学习等情况,部分领导干部还未能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应对风险。

  (二)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当前,我镇执法办公室在编人员相对较少,综合执法类的人员相对紧缺,开展执法工作的实操经验相对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干部大胆干事的魄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人口衰退及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各村中青年壮劳力流失严重,镇村干部队伍中法律人才相对匮乏,党员干部选拔余地相对较小,且由于人手不足,各村干部往往身兼多职,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水平不高,法律相关专业知识储备不足,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能力尚有待提升。

  (三)法治理念意识尚未深入人心。近年来,虽然我镇在法治宣传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所提高,但针对群众的法治学习形式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大多数村民的法治观念仍然较为淡薄,部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薄弱,依法维权意识不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抓细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镇各项工作。

  (二)持续强化法治思维。“一把手”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树牢“一把手抓法治”思想,合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三)狠抓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形成学业务、钻业务,说实话、做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强化学习教育,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法治人才队伍。

  (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全民法治观念。继续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重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工作,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共饶平县东山镇委员会         

  饶平县东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