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林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11-30 22:0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柘林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各项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柘林镇持续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摆上突出位置,通过日常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学习,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相关著作,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全镇机关干部跟进学,在全镇营造了浓厚氛围。本年度组织开展党委学习中心组12场次;同时大力发挥镇委党校优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校培训班的第一课程内容,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中,年度共组织召开培训班8场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约1100人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工作要求,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传达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引导全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全面提升法治思维;严格对标对表上级有关要求,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统筹、协调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工作主体与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抽调骨干充实行政执法队伍,镇行政执法办7个编制,实有7人,行政执法中心4个编制,实有4人。自执法权限下放以来,积极开展行政检查,在执法过程中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本年度,柘林镇开展行政检查211宗,执行行政处罚7宗。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镇综治办联合镇宣传、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多次到辖区内码头、中小学开展“禁毒”“反电诈”“交通安全”等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结合“3·8”妇女维权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执行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和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村级建立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规范运行,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五是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加快建设“百千万工程”省级典型镇,2023年成功获评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110个典型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部署要求各部门、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将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结合柘林实际,带头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强化法治学习,通过法治讲座、党校培训等方式,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统筹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督促监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带头组织机关同志参加行政执法学习和考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为全镇依法依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

  柘林镇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模式创新、优化资源和加强规范的方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打造集“协调指挥、案件管理、法制审核、案件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负责全镇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在执行方面,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具体事务,有效承接252项下放行政执法事项。在审核方面,抽调各执法领域骨干组建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落实重大执法决定的采集证据、适用法律、办案流程及处罚尺度的审核,把好行政处罚“守门关”。柘林镇细化梳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组织法律教育培训,配备行政执法装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2023年,柘林镇共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10次,开展创卫整治行动46次,开展行政检查 211宗,执行行政处罚7宗。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

  (一)人才队伍较为薄弱。镇村干部队伍中法律人才相对匮乏,基层整体队伍法律素养不高,对专业法律知识掌控力不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及优化营商环境存在一定不足,政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主要是基层政府业务领域较为广泛,工作人员紧缺,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三)普法宣传推进慢,法治工作宣传仍需加强,宣传缺少互动性新颖性,整体效果有待提高;普法宣传效果不够理想,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仍比较淡薄。

  (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乡镇人才资源短缺,基层执法力量配备稍显不足,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执法与普法有效衔接仍然不足,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充分。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补短板、促提升。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继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政治担当,切实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 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树立起依法执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


中共柘林镇委员会    

柘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