汫洲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2-18 17:1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汫洲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现将汫洲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实领导主体责任,高效赋能法治政府建设

  汫洲镇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开展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3月7日镇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汫洲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认真部署汫洲镇全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6月16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总结汫洲镇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查缺补漏,进一步部署下半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11月6日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汫洲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总结汇报会议,认真听取各责任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对法治建设的推动作用。

  二、法治护航多点开花,谱写“法治示范镇”建设新篇章

  2023年,汫洲镇持续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开展,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多次召开党委会就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开展进行部署。

  (一)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独列为第七部分,充分体现了党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汫洲镇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将学习责任压实到各个部门。2月7日,制定汫洲镇年度学法计划,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的能力;2月15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汫洲镇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镇党委书记、镇长等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法治示范镇”建设落实落深。5月11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坚持学用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领域重大问题;6月29日,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学习并以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工作。

  (三)以学促干赋能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汫洲镇始终高度重视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培养,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深落实。我镇执法办持续开展“每周一学,一人一讲”培训学习活动,围绕执法程序、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实务操作等方面集中“充电”,今年来共开展了25期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259人次,基层法治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法治宣传进万家,护航基层法治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更好地凝聚群众法治力量,我镇多次在镇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健康的基层法治社会环境。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5月份,汫洲司法所、镇综治办、禁毒社工站、镇执法办、镇宣传办多次到汫洲文化广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二是面向重点群体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月21日,汫洲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德禁毒社工和镇法律顾问到汫洲第二中学开展法治讲座,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增强学生法治意识。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与严格公正执法活动紧密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多次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群众”“送法进商户”等行动。

  三、优化法治大环境,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根据我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汫洲镇始终保持严谨重视的态度,不断推进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落地,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感受到平安汫洲的建设。

  (一)开展“两违”治理行动,从源头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两违”治理的决策部署,切实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我镇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两违”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镇各相关部门、各社区(村、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多措并举严抓落实。今年来我镇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投入人力301人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提醒函8份,拆除违法建设13宗,拆除面积5374平方米,卫片图斑整改共12宗,整改面积30546.8平方米,其中涉耕2宗,整改面积0.83亩。

  (二)聚焦重点领域,依法严厉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基层重点领域治理事关乡村治理法治屏障的构建,对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具有促进作用。一是聚焦儿童身心健康。为进一步强化对托幼机构的依法监督,守护“幼苗”健康成长,2月份,我镇执法办、镇应急办联合镇教办(中心小学)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二是聚焦医疗健康领域。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于4月15日至4月25日开展医疗机构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三是聚焦环境卫生领域。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优势,提升辖区内环境卫生质量,5月份,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据下放的职权,对镇主要道路沿街商铺、公路沿线、澄饶联围海岸、农户房前屋后等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检查。四是聚焦“超高”建设领域。为全面推进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6月份,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遏制增量和减少存量为目标,牵头各社区(村)在辖区内开展专项巡查行动,对巡查过程中发现“超高”等两违苗头的,及时责令当事人整改。

  (三)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汫洲镇始终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提前预防化解工作,定期在辖区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行动,今年来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70多场次,共受理调解成功民间矛盾纠纷60多宗,有力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人民群众心声的重要窗口,汫洲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来,直接受理和接上级交办信访件17宗,按期办结15宗,2宗正在办理中。

  (四)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消除农村安全死角。我镇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成立了镇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汫洲镇交通安全“两员两站”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汫洲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方案》《汫洲镇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在社区(村)重要路口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广播,受益群众覆盖面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今年来,我镇加大对红山、海源两大海鲜市场的管理,10月31日以来,每天凌晨2点到5点,组织值班领导带领值班组、执法办、基层治理综合大队对省道S222红山路段违停、逆行等违法交通行为及商户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整治,有效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四、紧跟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步伐,深入推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严格按照下放职权清单开展执法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执法基本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正当,收集的证据及材料较为齐全,收集证据的方式较为规范,案卷质量不断提高;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工作,力争实现移动办案全覆盖的目标,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2023年截至10月底,我镇执法办对管辖内各住宿、美容美发、沐足、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各企业、学校等,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累计开展了行政检查197宗,行政处罚4宗,案件总数201宗,其中200宗通过执法平台办案,1宗线下,无纸化办案率为99.5%,立案案件办结率为100%。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汫洲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与“法治政府示范镇”建设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

  (一)人才队伍建设薄弱。汫洲镇执法力量相对较为薄弱,执法人员执法经验较少,特别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把握不到位,缺乏独立处理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经验。缺乏法律相关专业人才,尤其缺乏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或者司法考试的人员,导致我镇没有符合条件的法制审核人员,部分工作较难开展。同时各项工作的开展缺乏专业的法律人才指导,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问题矛盾的能力较弱,后力不足。

  (二)基层执法缺乏实践。部分业务部门对下放的职权缺乏相应的实践指导,基层执法人员对法律依据、自由裁量权、法律程序等问题缺乏相应知识、经验,难以自主开展相关的执法工作,特别是对于疑难案件或者历史问题遗留的案件,更加受到束缚,难以开展工作。

  (三)普法宣传不够新颖。当前法治宣传工作更多的依赖于传统的法治宣传栏粘贴法治知识、发放宣传单、重要路口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以及宣传横幅的形式,对于群众的吸引力较低,难以真正做到法治宣传深入民心,普法效果不够理想,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仍然较为薄弱。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年度,汫洲镇将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做好“法治政府示范镇”建设。

  (一)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方面,加强与镇法律顾问的合作,提高法治知识培训频次,不断提升全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另一方面,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深化对镇相关业务的指导,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明确法治宣传目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有效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不断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方式,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依托“法律明白人”等队伍,持续推动法治力量下沉社会治理网格,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构建平安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其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持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共汫洲镇委员会   

饶平县汫洲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