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埕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2-07 15:4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埕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大埕镇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以来大埕镇党委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定向,增强法治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二是镇主要领导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全镇干部大会讨论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初制定了《大埕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三是坚持以学促改,学用结合,以法治思维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大埕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以机制促进规范,以规范细化管理,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孵化,目前大埕镇已完工项目17个,投资总金额约2212万元,有力助推大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举措

  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工作、锐意进取。  

  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邀请镇法律顾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通过党委会、班子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大会等,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一是制定《2023年大埕镇党委会学法计划》,今年来大埕镇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履职尽责能力,提高全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对重点项目推动、社会维稳情况做到一周一研判,一周一部署,及时发现隐患苗头,提前介入解决,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三是开展专项法治学习,重点针对执法部门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引导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日常工作,切实推进基层治理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四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10kV外电工程顺利落地,从群众利益出发,积极与业主方沟通协调,依法依规维护群众权益,社会治安稳定,项目推进中“零信访”。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以上率下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强化法治思想,以法治理论指导实践。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知识体系,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强化法治思想,切实提升理论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举措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行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在议事决策全程推动民主集中制,今年以来,依据县委要求,全面开展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自查自纠,确保制度执行规范化、持续化;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平等、全面、依法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目前招商进入落地洽谈有2家,专人对接投资方,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严格执行政府规划、政策,保障企业和投资人合法权益,大埕镇内暂无企业合法权益受损;三是优化公共服务规范行业组织,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等事项上脱钩,指导成立饶平县大埕镇水产养殖协会,协助协会制定章程,切实帮助养殖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镇属7个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做到村民找顾问,回应依法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畅通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渠道,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自我清理,自查自纠,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合法性审核工作,重点针对“三资”情况开展合法性清理,确保公共资源合理优化配置;五是基层治理实现新成效,落实“互联网+”村级代办工作,组建代办队伍,配置实施设备,指导各村进行实操培训,因地制宜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各代办点工作有序开展。开展村级代办工作以来,共受理398件代办事项,为村民办事提供便利;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以单位、村为主抓手,充分宣传发动,增加群众知晓度,提高群众参与创卫活动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良好局面,基层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

  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增强管理透明度,进一步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基本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一是分批次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形成知法、遵法、守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镇已有38名干部取得综合行政执法证。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基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确保政府的经济监管、市场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到位。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精准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活动。继续推动宪法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单位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法治讲座、摆摊、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到学校、企业、机关、乡村、单位等场所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烨彰律师事所务律师谢孝义为镇法律顾问,加强重大决策法律咨询论证,为我镇依法执政、处理法律纠纷、合同等法律文书审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意见。全镇7个行政村均聘请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2023年至今,全镇举办法律讲座2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40余次,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三是加强法治培训。邀请律师到我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加法律知识储备,不断增强工作质效,有力助推大埕镇依法行政工作。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领导及部门内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领导班子在班子会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坚持以“学考结合”为抓手,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执法证考试,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教育培训,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二)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健全普法工作宣传机制,以“宪法宣传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开学第一课”“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契机,在校园、文化广场等地设点宣传15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结合大埕镇实际,丰富法治宣传形式,通过法治讲座、摆摊、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组建55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健全基层普法宣传队伍,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进一步明确我镇普法内容和普法责任,实现分类普法、精准普法,基层法治建设初见成效。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我镇行政执法部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到100%,2023年行政执法案件做到结案后全公示,公示率100%。2023年以来执法办办结行政检查265宗、行政处罚38宗,合计303宗,无行政强制案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把监督贯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四)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纠纷。扎实做好网格化管理、综治、信访、人民调解工作,以人为本,及时摸排并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8件,均及时化解。于2023年10月7日依托法律手段追回红花村自2019年被村民长期侵占的土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镇区法治发展构筑坚实基础。

  (五)运用法治思维推进项目有序开展。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大埕湾违规吊养清理整治、养殖户污水排放整治。充分动员发动群众,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已清理约1万4千亩违规吊养海域,养殖户废水排放基本达标,确保用海规范有序,海域合理开发利用。

  七、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学用结合不到位。部分干部法治意识更新不够及时,学用结合有待提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村居在日常工作中仍沿用过去经验与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亟需提高;二是执法人才队伍专业性仍有待加强。乡镇执法任务相对繁重,当前基层法治力量较为薄弱,一线专业性法律人才储备不足,执法实践能力相对缺乏,法制审核能力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不足,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基层法治阵地建设和其他工作结合的紧密度不够,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我镇外出人口较多,日常法治宣传受众群体多为青少年和老年人,法治教育组织难度大、实施效果不够明显。

  八、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新年度,我镇将持续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继往开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重点针对村两委干部,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专业水平,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建立长效学法用法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把法治建设、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坚决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聚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实现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规范化和流程信息化,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三是紧抓法治宣传,充实法治宣传队伍。推进法治宣传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水平。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对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党员开展定期培训,增强基层治理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自身专业性,为法治建设提供充盈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