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11-30 10:3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始终把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组织专题党课4次,做到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在为民办事上践履,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城管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聚焦聚力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城市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前学法、机关学习会等方式,邀请专家专题授课,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全局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班子会21次、党组会26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2次、机关学习会9次。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书记、局长沈俊汉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饶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组、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沈俊汉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推动,积极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党组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顾问职责作用情况。一是狠抓民主集中制程序规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党组会讨论研究工作时,沈俊汉同志坚持做到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路子、不强制拍板作决定,突出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二是狠抓党组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使党组议事和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运行。

  (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情况。沈俊汉同志严格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并加强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四)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情况。沈俊汉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局法治建设工作列为长期固定议题,不定期在工作会议通报执法工作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确保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局法治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县 2023 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按照能下放的一律下放、能取消的一个不留,将审批过程中涉及不合理设置的前置要件,全部予以取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二是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及时组织对现有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对行政许可办理流程进行规范,并通过政务网和网上办事大厅公示,2023年,共受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4件。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按照便民高效的总体要求,对进驻政务大厅52事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实现一次告知、一次办成;积极推行并联审批服务机制,对本部门能查核的材料不要求项目业主提交,实现共享申报材料信息;制定详细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利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平台进行抽查、公示,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努力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对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合同谈判、起草,召集相关单位、法律专家进行论证。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质量。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不断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始终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覆盖到城市管理方方面面。二是推行重大决策事项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在拟作出重大行政处罚等重大决策前,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力争将法治宣传落到实处,违法预防与查处相结合。二是逐级落实巡查责任,切实加大违法查处力度,结合年度创卫工作开展,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26宗涉及城市管理领域违法案件处置,罚款38100元。并对县城开挖路面及在建工程扬尘抑尘措施情况巡查400余次、责令实施方现场清洗污染路面90余次;排查户外广告设施600余个,整治安全隐患240余处;开展建筑垃圾乱堆放整治90余次;与此同时,不间断组织开展城市整治活动,清理整治县城占道经营、违规搭建、乱挂乱贴、乱停乱放等现象,切实解决各类影响市容环境问题,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三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逐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同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审议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及法制审核要求,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四是规范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杜绝随意执法、随意处罚、执人情法和乱处罚现象。五是加强部门协作,在全县开展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开展对乡镇违建执法工作的培训和指导。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一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抓实内部监督,定期排查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党风廉政防控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二是积极配合外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9件,满意率100%;三是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积极贯彻落实行政机关领导出庭应诉制度,增强对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标准,细化并规范编制部门权力清单目录,主动、及时地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五是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箱收集群众意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坚持把开展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服务群众的手段。结合实际利用重大节点,通过门户网站、电子大屏幕、宣传台、普法六进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二是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积极完善本单位行政应诉机制,全面实现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应诉的制度化。三是落实纠纷解决机制。一方面规范投诉管理,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设置专人专岗,密切关注群众需求,及时了解舆论导向。另一方面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信访举报工作,截至2023年10月25日,我局累计收到2023年群众投诉反映事项315件,均予以应对解决。

  (七)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一是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并围绕防汛防风、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素质。二是夯实基础建设,建立部门应急抢险队伍及物资储备库,为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制度,严格按照上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实际分工,对各股室职责、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置、隐患排查等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按规定时限报送,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遏制。

  (八)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确保普法知识学习到位。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将普法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党组会议、机关学习会、部门自学会重点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基本法律法规学习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自觉遵守。二是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以及涉及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水平。其间,加强对行政执法资格证的管理,及时开展证件换发,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五、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权责清单梳理不及时。对权责清单中由于法律法规、规章新设行政权力的权责事项,因上级政府或者本级政府决定取消调整、设定依据失效、废止或更改的事项,未及时进行调整。(二)综合执法力量较薄弱。在编人员数量与工作任务量不匹配,面对新形势发展及城市管理执法新业态不断出现,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应对城管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法治宣传教育需加强。全员学法意识和氛围还不够浓厚,少数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防范风险的能力还不够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上级重点工作任务部署,抓重点攻难点,敢于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制定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管理领域法治建设的务实举措,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及时对职能事项深入梳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确定权责主体,细化监管措施,制定流程图,并主动公示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执法不越权,不失职,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推进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做到工作和培训两手抓、两不误,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突出实效。开展执法规范、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过硬执法队伍,持续提高执法水平。

(四)深化城市管理法治宣传。以“八五”普法规划为重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城市管理执法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展示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增进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继续拓宽网站、12345热线电话等公众参与、监督、建议、投诉的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收集并解决社会各界反映的城市管理执法问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饶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