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1-22 17:34
来源:饶平县水务局
【浏览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水务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和省、市、县有关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我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全局的工作规划,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县水利事业改革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局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抓铁有痕的韧劲,一往无前的拼劲,奋发有为的干劲,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今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性、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深化党 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2次,并进行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   话精神1次。同时,我局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使水利队伍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优化工作作风,为我县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保障和动力支撑。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推进党组带头学法。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党组书记、局长组织局党员干部召开学习会,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篇目《实施好民法典》,并邀请了县委党校吴亮光老师来我局宣讲《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推进干部职工日常学法。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平台等阵地,严格落实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认真贯彻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本年度学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推动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促进干部职工常学常新,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营造“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1.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利用“宪法宣传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综合运用“潮州市河长办”微信公众号加强水利普法宣传,多渠道宣传《水法》《水土保持法》《安全生产法》《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提升社会民众法治意识。2.县水政监察大队组织人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暨“百名法学家 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会,听取广东小何律师事务所主任宋迈生律师解读《行政协议司法解释》,并组织执法人员到广东凤江律师事务所就行政执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交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员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执法大队规范文明执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专项督察的通知》(潮法治办通〔2023〕22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扎实推进水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二)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能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潮州市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开展专项整治和重点治理,做好水资源保护和利用、防洪和水土保持工程的规划建设,落实水利工程各项防灾抗灾措施,维护水利工程设施安全,促进我县社会和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坚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抓好法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截至11月14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立案查处各类水务违法行为4宗,罚款金额971147.62元,有效提升了水务执法质量、减少了违法涉水行为发生,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主体责任,层层细化工作任务,做到组织健全,人员落实。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的深入实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水行政执法体系,努力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治理水事活动的能力。制定《饶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河长巡查制度》《饶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和《饶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信息公开与共享制度》,从制度和措施上进一步明确职责范围,厘清职责边界,达到各部门联系沟通密切、信息交流顺畅、工作配合到位、执法衔接规范、检查执法范围不重合的良好效果,切实增强联动协查、水务执法的灵活性,提高水务工作成效。

        (三)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坚持“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截至11月14日,我局2023年度共公示行政许可44项、行政检查40宗、行政处罚4宗,限期整改问题25个,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所有案件信息均能及时向社会公示,全年无复议、诉讼案件。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水行政执法能力亟待加强。我局水政监察执法大队采取行政执法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但由于水行政执法工作涉及的法律政策种类繁多、内容复杂,且队伍中法律专业人员较少,业务技能不精等问题,制约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二)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行政执法观念较为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水法治宣传教育任重道远。近年来,虽然我局在水法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教育实效性不强。一方面,经费不足,导致宣传设备掉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另一方面,普法方法和形式较为单一,在宣传教育中主要采取了讲座、宣传栏、公众号等传统形式,难以调动群众学习水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拓展宣传方式和手段,增加创新性,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水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相促进、互相支持的良性循环。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年,我局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水务事业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努力营造依法治水的良好氛围。

        (一)继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法治人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办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二)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为了规范我局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拟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我局参考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咨询意见,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我局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提出法制审核意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调查取证、行政执法告知、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听证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五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定期梳理信息,开展行政审批项目定期梳理,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适时调整行政权力流程图及一次性告知单,细化权力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及承办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按照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办理行政事项,缩短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四)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完善执法制度,提升监管设备,推动监管信息数字化,提升监管能力。落实执法责任、实行过错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过罚相当、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纠自查工作,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自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

        (五)做好普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水法、宪法的宣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创新形式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和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通过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及时分析工作过程中的短板漏洞,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六)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监督惩处力度。规范有序开展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监管工作,有机衔接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