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饶平县浮滨镇委员会 饶平县浮滨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1-14 15:3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市委、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基本完成饶平县 2023 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常态化开展法治理论学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一是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结合“月读一书”活动,落实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加强自主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并分小组研讨,进一步加深机关同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把握。今年来,我镇内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活动6场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题讲座5次,培训人员348人次,组织应知应会考试6场次,考核合格率达100%,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图解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今年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会议集体学习研讨3次,党政联席会议“第一议题”组织集体学习研讨11次,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知识学深、学实。强化党建引领,落实镇、村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二十大精神共68场次,指导各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32场次,参与学习人员达192人次,全面推动我镇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热潮。

  三是常态化推进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学习。制定法治学习相关制度机制,成立法治学习宣讲小团队,组织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11场次,组织成效考核考试11场次,培训人员670人次,合格率达100%,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律知识储备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等上级文件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厘清部门职责,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今年来,镇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2次,主持召开3次党政联席会议研讨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系列”等政务服务平台发展线上业务,深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落实窗口专人负责机制,实现审批极简、服务极优、提速增效。持续深化乡镇体制改革,罗列部门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规范办公流程和纪律,强化镇机关各部门、局机关派出机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的协调联动,提升政府依法办事整体水平。继续做好乡村治理领域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利用好下放的行政权力,受理信访平台及线下群众来访9件,办结12345平台工单63件,依托镇及32个村级政务服务自助机服务群众0.39万人次,办理业务2.58万件,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在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过程中,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规定向人大报告制度,不断规范依法决策程序。建立并执行党委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来镇法律顾问接受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咨询法律问题6次,提供法律意见3条,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的指导作用。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开展行政检查,协同多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排查整改、经营场所证照检查及公共场所卫生整治行动等95场次,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加大卫片执法力度,逐一到实地调查取证核实图斑点18个,完成“两违”整改78.63亩,其中属基本农田1.39亩。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47宗,落实责任主体限时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行动,持续巩固整治成效。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针对今年前三季度林业局下发的10个林业图斑,逐一实地调查取证,并对涉及违法当事人进行立案处理。截至目前,已实地核实林业图斑9个,进行行政处罚并结案28宗。配合上级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实操培训,切实提高我镇执法信息化水平和办案效率。

  是完善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坚持“三调”联动,聚焦环境破坏污染、房屋土地征收、违规建筑拆迁、山地林地纠纷等重点领域,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加强行政调解业务培训,组织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210人次,有效提高我镇行政调解整体工作水平。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利用镇综治中心、社工、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在辖区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今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线索57宗,成功防范化解纠纷49宗。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稳定器”作用,实现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38件,有效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主动公开凤凰山茶旅走廊浮滨坪溪文旅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利用,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发布。

  七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八五”普法,成立普法宣传小队,落实驻村律师开展普法宣讲124场次,提供法律咨询共265人次,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需求,切实做到“法律七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各普法责任主体制定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公益普法制度,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组织全镇机关工作人员126人参加普法学习,成绩达标率达100%。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镇党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定期安排听取综治中心、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部门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机制,确保重大事情、重大项目由镇党委研究决定,实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是以党内法规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标准,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领导干部德才考评标准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法治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逐步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全社会学法”的新局面。持续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引导机关同志、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累计谈话提醒7人、诫勉处理3人、办结案件8宗、党内警告4人、严重警告2人,牢牢绷紧纪律之弦。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剖析

  (一)应对重点领域复杂法律问题能力有待提高

  近年来我镇大力推动凤凰山茶旅走廊浮滨坪溪文旅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其中涉及的土地征收征用、土地性质转变、村集体土地规范化使用、茶山林地开发等重点领域的法律问题日益凸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较为局限。同时镇村干部队伍中法律人才相对匮乏,领导干部往往身兼多职,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水平不高,习惯用老经验、老办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能力不足。

  (二)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有待提高

今年来,我镇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等工作人员有所补充,但是缺乏相应的法学科班功底,特别是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中法律专业人才匮乏。虽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法治宣传讲座、“送法下基层”法治讲座等培训活动,但因工作繁重、培训次数少、培训时间短等原因,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了解不够系统、难成体系,导致实际运用法律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精准行政执法的覆盖面有待提高

由于我镇行政辖区面积广,产业发展、各类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大,且用地经常涉及农田、林地及生态红线保护范围,情况较为复杂,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的范围广、受众多、难度大。同时我镇持证执法人员有限,加之缺乏相应的设备对辖区进行全覆盖检查,有时未能及时发现违规搭建建筑物、违规开发山地林地等违法违规行为,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三、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领导法治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依法决策程序,切实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党领导法治建设。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管法治建设全方面、全过程,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依法办事纪检督察,牢牢掌握法治建设、依法治镇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

  是推动党内法规与宪法法律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内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定期清理工作机制,制定配套党内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党内规范性文件质量。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定,落实党委文件、党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党委文件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提供法律咨询的专业优势。

  (二)加强和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更加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多措并举打造过硬法治队伍。

  一是加强机关领导班子法治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选拔任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领导干部,进一步选优配强机关领导班子。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法治理论学习,丰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机关领导班子的整体工作效能和专业化水平。

  二是注重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同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建立健全符合行政执法职业特点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执法工作队伍。

  三是完善执法队伍绩效考核制度。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评价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执行执法工作人员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对拟任人员统一组织进行法律知识测试,成绩达标方能参加执法工作。

  (三)深化法治与服务型政府融合

  坚持发挥法治政府主体作用和引领带头作用,坚持依法行政、行政公开,推进法治建设与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度融合,以法治保障政府职能转变,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融合。全面推行依法治镇,推动茶旅产业重大项目立项、表决、决策各项流程更加合法合规,以法治保障项目落地,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与茶区经济建设、茶旅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妥善解决茶园违法用地问题和违规经营问题。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手段,妥善解决茶园土地纠纷、用工纠纷、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深化法治建设与便民服务相融合。依托数字政府平台优势,及时公开、公示镇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和数据,拓宽群众信息获取渠道。依法依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助二维码、APP、小程序等互联网手段,精简办事流程,实现网上办事,解决群众现场办事繁琐问题,优化便民、利民服务。扎实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群众送去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三是深化普法宣传与基层需求相融合。扎实开展普法宣传“七进”工作,针对各村干部群众法律知识短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持续推进“送法下基层”工作,培养“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基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浮滨镇委员会

浮滨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