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山

2020-02-03 15:37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刘奕山

       刘奕山,1939年出生,饶平县海山镇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于1965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六年制医疗系,同年分配于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工作。从事医学教育、临床、科研工作40年。曾任外科副主任、血管外科副主任等职务。培养了大批的本科生、研究生,医治和抢救了无数的患者。其中腹主动脉瘤破裂抢救成功5例,有4例是他主刀手术的。

       20世纪80年代初,他与老师及同事创立了广东省第一个周围血管外科专科。率先在国内开展甲状旁腺移植,甲状腺淋巴造影,大网膜移植治疗重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研制渐闭式血管夹并成功应用于临床。对甲状腺外科、甲状旁腺外科、周围血管外科、乳腺外科有深凿的研究。

       1999年底退休后,曾被饶平县人民医院聘为普外科特聘主任,在饶工作期间为饶平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十多个新的手术项目,如颈动脉体瘤剥离术、外伤性股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移植术、下肢静脉高位结扎剥离术加皮内螺旋形缝合术、甲状腺癌颈部清扫术、肝叶切除术(肝癌、肝囊肿、肝内结石)、胃癌根治术等。2001年8月返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工作。

       主要论文有:《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附200例分析)》《甲状腺淋巴造影术》《影响甲状腺癌预后的临床因素探讨(附254例分析)》《带血管蒂甲状腺—甲状旁腺移植》《渐闭式血管夹应用于颈动脉手术》《50%小肠切除治疗门静脉高压合并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本文被邀参加瑞典国际消化外科年会)、《大网膜移植治疗重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静脉转流术治疗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外伤性动脉瘤的诊断与治疗》等几十篇。先后获国家卫生部、广东省科委科技成果奖,广东省高校、广东省卫生厅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