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田

2019-12-31 15:39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刘奕田,1937年7月出生于饶平县海山镇隆西村。中共党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他于1956年毕业于广东省金山中学,同年考进华南农学院农学本科和植物生理生化研究生班攻读,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农业生物系副主任,1978年晋升副教授,1986年起任广东省生物化学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1996年晋升教授。中国生化—分子生物学会终身会员。

他长期为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广东农干、华南三省农干班学员授课,讲授植物生理生化学、生物化学、高级植物生物化学、食品生物化学等理论课与实验课。

他编译或合作编译的教学科研书刊有:《世界农业丛刊》的《水稻生理生态译丛》《植物生理生化考试大纲》《植物生理生化》《农业研究统计方法》等,多次被评为工作积极分子。1980—1985年,由国家教委和农业部在华南农业大学建立我国长江以南唯一的农业生物系和理科性质的植物生理生化专业过程中,忘我工作,为创建新的生化实验室与开办新课程,做出较大成绩,受上级记功赞扬。

在科研方面,20世纪60年代主要进行作物矿质营养生理与化学除草的生理生化研究;70年代,主要开展植物抗性与遗传育种的生理生化研究;1977—1979年,受国家商检部门委托,主持对从巴西进口我国的大宗大豆(40万吨,价值两亿元)之食品工艺品质低劣原因进行生理生化研究,研究成果为我国在巴西进行的大豆经贸官司中发挥主要作用,由于我国取胜,外贸部门避免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且在政治上为国家争得了荣誉;80年代起,主要从事生物工程、植物遗传工程与食品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有:《水稻育种上若干生理指标及其测定法》《热处理大豆籽粒理化性质的研究》、《大豆工艺品质的生理研究》。1983年获广东省政府记功奖励,1992至1996年获省科协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