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资

2013-04-25 21:24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陈天资(生卒年不详),字汝学,号石冈,生于明正德年间,饶平宣化都上里(今大埕镇上东村)人。明山东及湖广布政使。

天资养父陈质庵诰封叙州知府,宪政大夫。庵10岁时,生身父母皆逝。未能力学。然性聪颖,所读诗书,过目不忘;质庵教子晓以大义,子有过,必严加督导。

天资为长子,早有志于学,受父母熏陶,少时即有先知之称。初习《春秋》,后学经史。嘉靖十年(1531)登辛卯科举人,嘉靖十四年(1535)登乙未科进士,钦选为户部给事中(正五品,辅助皇帝处理政务),后调任兵部郎中,再出任叙州(今四川省宜宾市)知府,嘉靖二十九年升辽东道监察道员(正四品)。赴任前,恩赐回乡省亲,遇父病,有意弃官侍疾。父坚执不允,终离家就任。尝疏请开登州海禁,升山东右布政使,调湖广,嗣转左布政使。任职18年,政绩卓著,所至都以名宦载入当地史志。嘉靖三十三年致仕归乡进阶为一品,并敕封为真乐翁,建一品恩光坊于诏安县古林铺(祖籍福建诏安)。

天资一生留心文献,归里后,有感“东里在潮郡,虽僻处一隅,而其间疆域之延袤,山川之灵毓,人文之宣朗,国赋之萃聚,科目贤才辈出……”,认为“典籍之存没,关系于世道亦大矣,欲信今传后,媲俗章美,非志不可也”。于是,约下湾吴少松教授相与采辑旧闻,搜罗遗逸,“探崖谷以寻幽,步海堧而追胜,求文翰于世家,询传闻于故老”,专心编纂成《东里志》。该志手抄本八册流传至今,是汕头地区现存地方志中较早的一部,为史学家所推崇和编纂地方志所广泛采用。著作有《石冈集》传世。其辽左和湄阳诗云:“日暮慈鸦啼远塞,更深明月照重台”;除夕诗云:“一身系国三更梦,万里思亲九转肠”,脍炙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