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伯慧

2013-04-25 20:52
来源:县志办
【浏览字体:

詹伯慧,笔名柏苇,19377月出生,饶平县新丰镇人。暨南大学文学院长,著名语言学家。

他于19499月考入广州中山大学语言系攻读语言学,1953年毕业后赴武汉大学任助教。1955年至1958年到北大中文系进修汉语方言学,师事语言学家王力、方言家袁家骅。1961年任武汉大学讲师、1978年起任副教授、教授。1983年调任暨南大学中文系方言研究室主任,1985年至1989年任暨大文学院长。1980年受聘任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讲授《汉语方言学》和《现代汉语》等课程。1986年至1987年应聘任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并被授予荣誉教授、港大中文学会名誉会长。1988年至2000年先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任客座教授或讲学。199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为博士生导师,在暨大建立汉语方言学博士点。已培养毕业博士生多人,硕士生数十人。

詹伯慧从教近50年来,在汉语方言、汉语辞书和汉语应用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在海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声望。他早年参加由袁家骅教授主编的《汉语方言概要》的编著。曾担任《汉语大字典》编委多年,主持该字典的收字审音工作。是《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中方言分科的副主编,撰写了许多方言方面的条目。已刊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过《汉语方言文集》(1982),《语言与方言论集》(1993),《方言  共同语  语文教学》(1995)等三部个人论文选集。他主编的《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报告》(三卷)、《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等多次获国家教委和省社科院优秀成果奖。他主编的全国高校通用文科教材《汉语方言及方言调查》获全国优秀教材奖。

1988年詹伯慧被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3年和1998年又连续出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任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辞书学会理事等。是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被广东省人民政府任命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达十年之久(19912000)

1992年他获国务院颁发突出贡献证书,1992年和1997年两度被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997年暨南大学授予他在暨南大学“八五”(19911995)期间杰出科研工作者称号,2001年被评为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2年被评为暨南大学“十佳先进个人”。他的业绩被海内外许多名人辞典所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