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赖炊甜粿

2017-11-06 11:15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据徐艺圃《汕头地区早期华工出洋概论》记载:“光绪十四年(1888)清政府应荷兰政府要求在汕头设立招工局,各县还设有招工馆,属称客头行,实际是劳力掠夺,诱骗穷苦农民出国做苦工的专门机构。当时,有不少拐匪(人贩子)在潮汕各县诱骗破产农民和手工业者,把他们运到拉丁美洲、美洲和澳洲等地,并转到东南亚各殖民地开发矿工、开垦农场,种植橡胶、烟草、咖啡和可可等经济作物。殖民主义者把契约华工从各县用木帆船运往汕头,再转用蒸汽轮运往各殖民地去。”

当年契约华工多数家境困苦,出洋缺乏路费,诚恐没钱船上饥饿,就无赖向亲友借点钱,买来糯米砂糖,蒸一笼甜粿,切成小方块,装在袋里带上船,以备途中充饥。甜粿不易发霉变质,不用再蒸也可以吃,且有营养,又耐饿。相沿成俗,出国一定要炊甜粿,“无赖炊甜粿”源于这一事件。再困难也要想方设法,向人生借点钱来炊甜粿,这是不易为而定要为的事。后来,凡是没有本事的人或无可奈何的事硬着头皮去做,就称之为“无赖炊甜粿”。

例如:(1)无修世卖仔去做戏,为了生计把儿女卖给戏班,真是无赖炊甜粿;(2)因家穷厝乏,向人家借钱建房屋,不知何时才能还清债务,真是无赖炊甜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