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埔古战场遗址与许夫人

2017-11-06 11:15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百丈埔位于钱东镇东北部与高堂镇南部交界处,即尖峰山西北麓五脚岭的三企山下,方圆5里许。据清《饶平县志》载,百丈埔是宋末名将张世杰与许夫人统率义军扶宋抗元的古战场。许夫人于此壮烈牺牲。后乡民为悼其忠贞报国气节,曾建“百丈埔娘娘庙”,以作纪念。嗣后被粤东学使魏庄渠误作淫祠而毁。乡民不悦,继又在战场周边的前寮村口,另建一座,称“百丈古庙”,今猶存。旅饶的丘逢甲曾写了两首诗赞颂许夫人,其中有“百丈埔前战血红”,“男儿千古逊英雄”之句,歌颂许夫人的民族气节和忠贞义烈。

这个许夫人是谁?不是畬妇许大娘,也不是张世杰的夫人,而是南宋末年福建路兴化军知军陈文龙的女儿。陈文龙是莆阳人,于南宋度宗五年(1270)中进士第一名,授参加政事。许夫人幼承家教,是一个具有文韬武略堪当将领的胆识过人的女人。宋末元兵压境,遗臣拥幼主退保闽海一隅时,陈文龙拥兵千员退守乡邦,后元兵派人劝降,他不单不受利诱,甚且杀却敌使,并“殚家财募万兵”死守孤城,城破被俘,在解至杭州途中绝食身亡。母亲陈老夫人也被拘禁于福州尼庵中,患病拒服汤药殉节;她宗叔陈瓒和陈家兄弟也都拒绝降元,先后战死沙场。在此国恨家仇的激发下,许夫人走上抗元反暴的道路。

许夫人因是宋末进士授文信郎许汉青之妻,人家就称她为许夫人。许汉青是唐德宗壬午科(802)进士擢迁兵部尚书郎许稷的裔孙。当南宋幼主赵昰与赵昺被元兵追至泉州时,窃据泉城的南宋福建尚书右丞蒲寿庚降元,闭门不纳,赵昺无奈,只好与端宗赵昰分路逃亡。端宗从泉州法石抄小路逃至晋江蚶江,被前来勤王的张世杰接往南安。而赵昺则沿驿道奔至晋江下辇,后转至可慕村驻跸。许汉青夫妇闻讯,遂集结族兵和其他义兵赶来勤王,与追赶宋室君臣的元兵在社坛死战七昼夜,力保赵昺退至许西坑与下厝村交界处。还三渡晋江到塔头南岳找张世杰,但张世杰已保端宗走南安,后转广东去了。

叛贼蒲寿庚派兵进剿可慕村,许汉青当机立断,派得力干将护卫赵昺退往广东,自己则与夫人组织族亲义勇在可慕村与蒲寿庚决战。后许汉青殉难,族人亦大遭杀戮,横尸遍野,惨不忍睹。

可慕村的惨案,并不吓倒许夫人,她擦干眼泪,重整旗鼓,以东石一带亲密无间的汉畬人民为基本力量,再多处招慕义勇,并派员到漳浦、龙溪、云霄、诏安以至汀州、赣南一带与抗元力量建立好关系。这时,以黄华为首的闽抗元义军首领和畬家峒酋长蓝太君,商定联合抗元大计,最后终于建立了从闽西到漳南计二十四峒的义军据点,使抗元的烈火在方圆几百里的土地上熊熊燃烧起来。这种情况《元史·世祖本纪》有载:许夫人领导的畬汉起义军“势力遍及漳、汀、潮一带,号十万众连营数百里”。

张世杰拥幼主在广东安顿后,又于景炎二年六月乙已巳取水路回师,“将淮军讨蒲寿庚于泉州”,许夫人也与其陈家族侄陈吊眼“率所属往合”,在围攻泉州城的九十天中,几经反复,有败有胜,但城终不破。及至元将唆都率精兵二千多名援蒲时,义军腹背受敌,才放弃攻城。张世杰乃解兵还帝舟所泊之浅湾。许夫人则重聚义军,在陆地黄勇阻击元兵,与元兵周旋鏖战于闽南、粤东一带。及后和陈吊眼会师与元兵恶战于饶平县外浮山的百丈埔,终因兵力悬殊而惨败,许夫人虽身负重伤仍英勇血战,终未能挽回败局,以身殉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