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饶平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122MB2D27073U/2023-00086 分类:
发布机构: 饶平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10-09
名称: 全面关爱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县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全面关爱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县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09  浏览次数:-


全面关爱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县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全面提高近视、肥胖、脊柱弯曲、龋齿等学生常见病监测水平,有效预防控制学生常见病的发生,保障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今年以来,饶平县疾控中心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一、聚焦教学环境调查,夯实监测工作基础

县疾控中心对5所参加学生常见病监测的中小学,进行教学和生活环境监测,其中环境卫生状况通过查阅中小学日常工作文件,深入了解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卫生经费投入、学生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控及健康教育等情况,实地调查学生饮用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随机选择6间教室对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教学环境卫生开展了现场卫生监测,对学校卫生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并上报“广东省儿童青少年健康监测网络系统”。

二、打造优质监测队伍,有序开展健康监测

县疾控中心联合县中医医院成立学生常见病监测及干预队伍,对7所监测学校适龄学生开展近视、肥胖、营养不良、龋齿、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筛查,评估学生健康风险,为学生常见病的防控政策和健康干预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抽取适龄学生进行远视力、验光、身高、体重、血压、龋齿等体格检查,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监测过程中,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全程现场指导,严格按照质控要求对每天监测学生总数按5%的比例进行复测,确保监测质量和各项指标准确无误。

三、结合学生问卷调查,分析健康成长因素

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的特点,县疾控中心采用由学生匿名自填问卷的方式进行健康危险行为专项调查,全面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手卫生行为、口腔卫生行为、用耳行为、饮食和营养摄入行为、体力活动相关行为、伤害相关行为、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行为,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下一步,县疾控中心将梳理出我县青少年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并联合相关部门根据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危险因素开展精准干预,采取针对性措施,共同建立防治模式,实施个性化管理,定期监测预防,做到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切实保障和促进我县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饶平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