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里的饶平”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暨首场宣讲成功举办

2024-03-26 09:39
来源:饶平县志办
【浏览字体:

  近日,“史志里的饶平”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在县中山实验学校成功举办,为努力建设文化强县,为推动“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贡献力量。副县长李少珊,市志办、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教育局、县志办等单位的领导和县中山实验学校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史志里的饶平”进校园宣讲活动是新形势下史志部门、教育部门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履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责的重要举措,是部门与学校共同加强学生历史文化教育的创新之举,是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的务实之策,旨在进一步传承与发展饶平地方历史文化,补齐青少年学生在地方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缺失,形成知史明史、爱党爱国爱家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李少珊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县各相关部门不断探索新的传承与发扬路径,切实增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青少年精神素养提升的有机结合。她希望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结合饶平发展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挥部门在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中“培根铸魂、教化育人”的独特优势,助力各学校挖掘开发课程资源,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贡献力量。

  

   

  活动中,市志办、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志办领导分别向县中山实验学校、县中山实验幼儿园赠送地方史志书籍,鼓励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积极引导学生在地情书籍中了解家乡文化,增强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启动仪式结束后,首场宣讲正式开讲,由县委党史研究室陈映芳以“伟人与饶平”为主题,通过资料图片以及真实案例的展示,运用亲切活泼的语言将在场学生带回到那个革命年代,沉浸式地感受孙中山、朱德、叶剑英等革命先辈克服万难、救国救民的故事。穿插在宣讲过程的互动环节里,同学们都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激励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勤奋学习,争做新时代强国少年。

  “史志里的饶平”进校园宣讲活动,推动了史志部门与教育部门的交流合作,加深了青少年学生对家乡饶平的热爱,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下一步,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教育局、县志办将继续发挥部门联合优势,利用好方志宣讲队的引导作用,以全县各中小学校为阵地,以饶平历史文化为视角,谋划好后续的每一场宣讲,有效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县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饶平新篇章贡献独特的史志影响和史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