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林镇:积极探索“百千万工程”+廉洁文化融合模式

2024-03-22 16:2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是纪律挺在前,寓廉于景营造廉洁氛围。柘林镇以打造省级美丽圩镇示范样板为契机,积极探索“百千万+廉洁文化”融合之路,精心打造全长530米,占地超800平方米的廉洁文化示范带,贯穿连通内里村营仔山公园、渔农社区凤山公园和柘北村文化广场等节点,位于示范带起点的“孝廉亭”与终点的“清风亭”首尾呼应,沿途新设置的清官诗画、篱笆景石、廉政警钟等元素与乡村自然景观紧密融合,让干部群众在移步换景中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浸润,成为我镇独具特色的一张“廉洁名片”。示范带落地建成至今,柘林镇组织了多场次参观学习活动,覆盖全镇超95%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在沿途中强化思想淬炼,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高质量做好典型镇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是正气树在前,融清廉于典型村建设。作为柘林镇唯一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的内里村,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担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与时俱进将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使廉洁文化建设与“百千万工程”的推进实施相互促进,不断打造清廉标杆,从正反教育、用好资源、创新形式等方面多点发力赋能“百千万工程”,引导、支持内里宗亲、贤人成立序伦文化促进会,以奖学助学、举办文化活动等方式,切实推动传统文化与廉洁教育相结合,以家风廉洁的“小生态”带动营造“清以治村 廉而宜居”的乡村建设“大氛围”,累计培树“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幸福家庭”等9户,为全镇推进“百千万工程”注入“廉动力”。

  三是监督靠在前,筑牢“百千万工程”廉洁防线。柘林镇纪委靠前监督,积极整合镇村监督力量,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全覆盖,采取“镇纪委书记+村纪检干部+村监委主任”联动的方式,建立监督清单,围绕村级财务收支、产业项目发展等进行近距离监督,规范党员干部规范用权、廉洁履职。同时,强化与农业农村办、经济发展办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作用,重点针对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抓实事前提醒、事中参与、事后跟踪监督关,全流程跟进监督,全力护航“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百千万工程”领域监督20多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