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堂镇“三个一”打造绿美小镇

2024-03-05 10:1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镇村绿化水平、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高堂镇抢抓冬春植树造林黄金时期,做活绿美文章,全力打造绿美小镇。

        一、绿化“一张图”,绘就绿美小镇美丽图景。迅速召开高堂镇绿美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和村庄绿化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判部署绿美高堂生态建设工作,将推进绿美行动与实施“百千万工程”相结合,谋划打造生态宜居绿美高堂。成立以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绿化工作专班,制定《高堂镇绿化方案》,明确建设时间、建设要求与责任分工。同时,以“四旁”“五边”为重点,全面摸清镇域可种植区域和需求底数,编制成“一村一图、一镇一表”的村庄绿化规划,进一步明确全镇绿美生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目前,全镇共计划种植树苗2716棵,预计投入资金70.14万元,规划绿化长度共计9.8公里、绿化面积合计2.47公顷。

        二、干群“一条心”,激活绿美高堂建设引擎。通过发出《同心协力添新绿,绿美高堂好春光——致高堂镇乡亲、企业家、社会各界朋友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动员返乡乡贤参与绿美高堂建设的通知》等形式,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踊跃捐款献力,其中镇机关领导同志带头捐款1.85万元,全镇累计募集捐款32.54万元。镇领导班子、村干部带头在塘南村开展植树活动,共种植树木350棵。各村级党组织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开展植绿护绿行动,以“党建红”引领“高堂绿”,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植树1476棵。同时,镇内各中小学也以“小手拉大手”为载体,倡导全校师生与家长共同履行绿化美化义务,主动做绿美高堂生态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此次全镇中小学师生累计捐款21643.6元。

        三、种养“一体化”,夯实增绿提质管护根基。注重科学绿化,坚持因地制宜,根据环境现状,结合村民喜好优先选择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进行种植。注重多树种搭配,适当增加风铃木等观赏性树木种植,促进绿化生态功能与观赏功能的和谐统一,做到一点一景,各美其美。合理利用无人机巡拍,全面挖掘可种植点位,进一步完善优化镇村绿化空间布局。加强同上级林业科研、推广人员的联系,活用《乡村绿化工作导图》,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建立合作,充分利用专业好绿化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并设立管护资金专项用于树木种养的后期管护,为树木存活提供长效保障。同时,将所种植树木纳入网格化管理,强化日常巡查,发现树木有病虫害或倾斜倒伏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进一步巩固种植成效,推动绿美高堂生态建设不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