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整顿遏制骨灰“二重葬”工作会议

2024-03-04 09:2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月29日,我县召开整顿遏制骨灰“二重葬”工作会议,对全县整顿遏制骨灰“二重葬”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副县长陈驹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不断强化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管理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原因,发展不平衡、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私人新建、扩建墓地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全县每年因骨灰“二重葬”现象而导致大量土地资源浪费。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各镇要充分认识殡葬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确保殡葬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大骨灰“二重葬”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杜绝私人新建、扩建墓地等违法行为;要强化巡查监管,遏制违法建坟行为。各镇要充分利用镇执法队伍力量,联合各村加强日常巡查,同时运用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进行区域内低空巡查,提升巡查效率,及时发现并制止私人新扩建墓地行为;要推进设施建设,着力优化服务供给。各镇各部门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依法依规、增加供给、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面推进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供给不足短板;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各镇各部门要抓住清明节等公众对殡葬改革关注高的有利时机,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倡导厚养薄葬、节地礼葬、丧事简办,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

  会上,县民政局布置整顿遏制骨灰“二重葬”有关工作。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及县直有关单位、各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