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有效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2023-06-03 09:3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结合我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县住建部门以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及燃气安全知识为重点,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行动中,检查组重点对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燃气设备设施运行、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定以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燃气企业认真进行整改。

  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少湧 :我局聘请第三方安评公司,对我县所有城镇燃气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帮扶工作,帮助企业做好隐患自查,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中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 苏旭: 受饶平县住建局委托,我公司于5月中旬开始对饶平县液化石油气厂站、燃气企业进行重大隐患排查,较大隐患的清查,0206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安全管理,另外一个是企业生产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中,安全技术专家还深刻分析了今年来燃气爆炸事典型故案例,对企业燃气安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

  潮州市欧华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邹晓峰:我司将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坚决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燃气安全生事故的发生。

  检查中,安全技术专家多次强调,我县燃气用户规模大,在强化燃气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要进一步普及安全用气常识,增强市民的燃气安全知识和燃气泄漏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安全用气的良好氛围,共同筑牢我县燃气安全防线。

  中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 苏旭:燃气用户端需要注意的三项问题,首先是我们使用的燃气具必须具有熄火保护功能,设有熄火保护装置,另外燃气具和液化石油气储罐的连接管道必须使用不锈钢波纹管,定期进行更换。波纹的长度不宜超过2米。还有就是燃气具和液化石油气钢瓶之间安全间距必须达到0.5米以上。这个是容易被大家忽略而且比较重要的一个安全隐患。

  县住建局表示,对排查出来的重大事故隐患将实行挂号督办,限期落实整改,全面盯紧看牢,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少湧 :下来,我局将根据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要求,对隐患整改进行跟踪落实,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确保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