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堂镇前寮村:提水灌溉项目建成投用 助力农业生产促振兴

2023-05-24 16:2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期,高堂镇前寮村提水灌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当地农田灌溉需求,为高堂镇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高堂镇前寮村主要经济基础为农业生产,但该村的灌溉设施陈旧,供水量远远达不到农田灌溉要求,多年来灌溉水源得不到保障。驻高堂镇扶村工作队经现场勘察和精心谋划,推动了前寮村申报提水灌溉项目。

   驻高堂镇扶村工作队副队长 黄俊肃: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前寮村前寮后寮片区1200多亩的农田存在常年缺水的现象,工作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高堂镇农办、前寮村委共同实地勘察,谋划推动前寮村提水灌溉工程落地。使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经费55万元来开展这个项目,建设内容为铺设提水管、更换新型提水泵、优化升级水泵站、优化出水口等。项目在今年4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投入使用不仅解决前寮村1200多亩农田灌溉需求,并提高本地的粮食产量和质量。 

  前寮提水灌溉项目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村民们反响热烈,对该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村民:通过高压提水,现在能一步到位,水能去到山脚下,可以灌溉到全村村民的农田,现在就算天不下雨也不怕庄稼被晒死。(以前用水是靠)老一辈做的水库水槽蓄雨水,水用完的庄稼就得晒。

  驻高堂镇扶村工作队副队长 黄俊肃:该项目一是捋顺了输水管网、优化出水口,使农田喝上了自来水;二是增加了二级保障,把水引到新建的水库当中,二级保障工作固若金汤;三是促进了流转的土地,现有合作社承包100亩土地种植大豆等农作物,实现联农带农;四是,通过村委会的协调,找到热心乡贤出资兜底日常维护管理费用,让农户免费用上灌溉水源;项目还惠及毗邻这一片区的钱东镇的200多亩农田,收获了外部经济效益。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提水灌溉是粮食安全、粮食生产的基本保障。前寮提水灌溉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不仅解决农民用水难的燃眉之急,而且有效地提高了该片区的粮食产量和质量。

  驻高堂镇扶村工作队副队长 黄俊肃:接下来,工作队与高堂党委、政府将农村水利工作融合到乡村振兴的各项环节当中,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农田灌溉标准化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力,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