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吞吐能力大提升!潮州港新添“一桥四龙”装卸设备

2023-05-24 16:2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5月21日下午,“振华12”轮搭载着1台集装箱岸边起重机和4台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顺利靠泊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2#泊位。该批装卸设备的投用,将有效提升码头货物吞吐能力和集装箱作业效率,有利于更好服务潮州港产业园区企业,发展壮大港口经济。

  当天下午3时左右,在海事部门的护航下,搭载了“一桥四龙”的“振华12”轮平稳靠泊。为了保障“振华12”轮的靠泊安全,海事部门提前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为船舶的顺利进靠创造良好条件。

  潮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吴来文:一是及时研判辖区通航形势,指导码头业主和船舶制定详细的进港靠泊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引航、护航等安全措施,保障船舶航行和进港安全;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提醒,提前发布航行通告,提醒三百门港区码头业主单位和过往船舶、渔船等在“振华12”轮进港期间提前让清航道;三是全程护航警戒,做好交通组织。潮州海事局在“振华12”轮进港期间派出海巡船和执法人员做好航道里碍航的渔船的清理,对三百门进港航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通过高频等手段提醒附近船舶注意大船动态,提前避让。在海事部门精心护航下,5月21日下午3时, “振华12”轮历经3个小时顺利靠泊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2#泊位。

  设备到港后,码头上一派忙碌,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有的忙着搭建轨道,有的忙着运出配件,为机器上岸和后续的安装工作等做好准备。

  潮州港务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经理 黄茂松:本次到港的有1台大型港口装卸生产设备集装箱岸边起重机,起重能力65吨,外伸距34米,配备双箱吊具,可装卸2万吨集装箱船舶,装卸效率较传统单箱吊具高。另外还有4台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起重能力41吨,堆五过六,配备8绳小车和锂电池转场,具有起吊平稳,晃动小的优点。

  据介绍,为有效扩容后方堆场,潮州港务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采购本批设备,所有设备整机采用全变频驱动,能量回馈制动等前沿技术,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本批设备的投产使用,将大大提高码头货物的吞吐量。

  潮州港务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经理 黄茂松:随着这次设备的投用,堆场扩容完成,我司码头年设计吞吐量由原来的10万TEU,25万吨件杂货,提升至年设计吞吐量52万TEU,36万吨件杂货,集装箱作业效率提升超过1倍。我司也希望通过本次吞吐能力的提升,提高当地物流的集聚效应,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潮州市企业货物能更快地通达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好地为潮州市高质量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