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镇锡康村:党群同心促乡村振兴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23-05-24 16: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年来,新丰镇锡康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在基层治理、生态宜居等各方面想办法、下功夫,探索出“党旗领着党员走、群众跟着党员干”工作格局,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近日,锡康村上榜“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走进锡康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房前屋后卫生整洁,道路旁成片的农田与村庄相融相映,一幅村容整洁、乡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村民:我们村这几年来变化特别大,以前村里道路、村容村貌各方面都比较差,近年来在村两委、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村的道路、卫生、治安等都做得很好。特别是溪边步行道、休闲广场建设的很漂亮,吃完饭散步都有地方可以走,村民们都表示非常满意,非常有幸福感。

  新丰镇锡康村党支部书记 詹永游:村两委先后争取 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约800万元,先后硬化村内街道4800平方米,新装及更换路灯40盏,铺设自来水供水管道 3000 米、打造溪边步行道8 0 0多米 、污水管网4 5 0米 ,实现了路通、水通,村内配备专业保洁员4名,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村内各家院落均焕然一新。在村内巷道、房前屋后种植各类苗木、花卉1000多株,环村绿化闭合率达 35%。

  近年来,锡康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一系列精神,在党员和广大村民的支持配合下,统一思想,团结务实积极进取,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该村实现了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经济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新丰镇锡康村党支部书记 詹永游:锡康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带领党员,党员分组包户,动员群众共同建设新农村;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建立了民主议事决策、农村重大事项报告公示、党员村民评议村干部等制度,村里的大事都由村民代表集体决策,及时公开;同时经常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通过抓好村民的法制教育、形成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一切依法办事,争做守法公民的良好氛围。

  在乡村治理工作中,锡康村还以培育村风文明为着力点,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建设了村老人活动中心、村民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

  新丰镇锡康村党支部书记 詹永游:同时,我们还通过大力宣传党的农村惠民政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尚和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等方式,引导农村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了邻里和睦的乡风民风。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局面,锡康村健全矛盾调处机制,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

  新丰镇锡康村党支部书记 詹永游 :每天都有村干部在办公室专门接待群众,及时掌握和化解群众疑虑和信访隐患。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制止封建迷信活动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几年来,锡康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

  锡康村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锡康村建设成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