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东山镇及各村反馈巡察情况

2023-01-18 23:0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月1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东山镇党委及辖属10个村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钱自万分别向东山镇党委书记沈潘松和领导班子反馈了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欧炎银出席反馈会并讲话,沈潘松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2022年9月8日至11月1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东山镇党委及辖属10个村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欧炎银传达了县委主要领导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落实巡察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东山镇党委及各村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身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安排,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夯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东山镇党委及各村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组织研究和制定整改方案清单,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领导班子成员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下功夫,督促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是严格整改要求,深化标本兼治。要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面整改,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和弊端,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一并推进,确保取得标本兼治效果。

  钱自万指出,巡察过程中发现东山镇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细致;机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等。发现东山镇辖属10个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头雁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规则不严谨、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待提升,发展党员不规范等。并对东山镇党委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二是坚决整治各种不正之风,持续从严提高执政能力;三是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对东山镇辖属村党组织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沈潘松表示,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东山镇党委诚恳接受,认真整改。一要深化认识,严肃对待。针对反馈问题,深刻剖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二要端正态度,全力整改。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迅速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及时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三要强化督促,确保落实。把落实整改与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四是转化要求,促进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不断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县委第五巡察组、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东山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镇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