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作风转变破局,供电托管问题成历史

2022-08-09 10:20
来源:黄冈镇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近日,随着“三霞”片区最后一个用户电表更换完毕,黄冈镇托管供电区域共2.3 万多户用电户全部完成供电接管,标志着长达20 多年的“三个托管区域”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县委县政府发挥党建引领、聚力惠及民生的创举,也是黄冈镇党委全面检验“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成果的关键一战。

图片

    党委主导,转变思想“领题”
    自“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打响以来,黄冈镇党委严格对标对表战役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关键少数”带头查摆问题,带动“绝大多数”深入剖析根源整改到位,通过常态化进村入户、全程跟踪督查、岗位大练兵、矛盾攻坚调研、开辟读书专栏等有力措施,大力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同时,镇党委坚持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战役“试金石”,直面供电托管沉疴痼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改过去“支持配合”为“党委主导”,迅速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供电托管区域接管改造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设立大澳、上林、“三霞”三个工作专班,会同供电部门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建立会商机制精准把脉开方。压实驻村领导责任,层层传递压力,落实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配合开展工作,并依托三级党建网格,挨家挨户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为接管工作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图片

    全面研判,啃硬骨头“破局”
    20多年来,三个托管区域的电网采用委托管理模式,承包商按照每度约1 元的标准卖给村民和养殖户。因年久失修,且承包商日常检查管护力度不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特别是极端天气极易出现大规模停电。考虑到较长时间停电会致使养殖户损失严重,黄冈镇火速出击于今年春节前完成养殖片区接管工作,乘势而上实现大澳片区全面接管“开门红”。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镇村干部全力做通“承包者”思想工作,此后仅用6 天时间解决上林片区供电托管问题。针对“三霞”片区供电台区多、原管理人员多、人口基数大、接管难度大等问题,镇党委及时调整策略,涉足“深水区”,多次召集各片区原“电组”负责人沟通协商,稳慎推进供电接管工作。在供电施工作业关键节点,驻村领导直插施工一线,亮明态度与“承包者”面对面交流,切实解决供电接管的痛点堵点,为供电部门施工保驾护航。在供电部门历时29 天顶着多雨、高温天气作业的攻坚下,“三霞”片区顺利完成接管工作。

图片

    人民至上,咬定目标“攻坚”
    黄冈镇党委紧扣县委县政府关于供电接管的总体工作思路,发挥镇党委统揽全局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会同县供电部门和村“两委”干部,顶住时间紧、任务重的层层压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硬作风,齐心协力做好换表、信息采集、电网改造等工作。期间,共出动人员18753 人次,顺利完成三个托管区域88 个公用变台、44 个专用变台,以及2.3 万户约5 万名村民和养殖户的接管换表工作。自此供电托管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成为历史,广大村民和养殖户用电“卡脖子”现象得到全面改善,用电环境更加安全,用电秩序更加规范,电流电压更加稳定,真正享受到与县城群众“同伏同网同价同服务”的待遇,每月电费负担大大减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