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严评查 以评促改提质效——县司法局开展全县人民调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2022-06-17 16:2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案件卷宗的制作质量,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建设法治饶平、平安饶平中的作用,520日至27日,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县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案卷集中评查活动。活动以分组集中交叉评查的方式,对2018-2021年期间办结的3278份案卷进行评查,各司法所负责人、各镇人民调解业务骨干等参加活动。

此次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共35人组成3个案卷评查小组,采取分组交叉评查方式,参照司法部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和《饶平县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管理办法》要求,从案卷材料是否齐全、卷宗内容是否规范、文书使用是否标准、调解协议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回访记录是否及时、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逐一审阅、仔细评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登记汇总。

通过此次案卷集中评查活动,不仅发现了我县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案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为人民调解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互相借鉴和学习的机会。下一步,我局将针对案卷评查中存在问题,认真组织各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整改,切实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进一步提高“以案定补”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全县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