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跃庆:坚持保护为先 细而又细抓好道韵楼修复和保护工作

2022-01-26 16:4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1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带队到三饶镇南联村调研道韵楼修复与保护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创新思路,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精益求精、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道韵楼修复和保护工作。

  

  当天,陈跃庆一行实地察看了道韵楼的周边环境及楼内外修复情况,通过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道韵楼修复工程进展和各个重要点位的修复规划,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修复以及后续景区运营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道韵楼位于三饶镇南联村,建于明万历15年(1587),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八角形土楼,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道韵楼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国家文物局于2015年批复同意道韵楼修缮项目立项。

  

  调研中,陈跃庆强调,项目施工单位要切实提高文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完善提升道韵楼修复工程的规划设计,慎之又慎、耐心细致地推进修缮施工。要坚持保护为先,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貌的原则对道韵楼进行整修加固,做到修旧如旧。要加强研究考证,尊重道韵楼原貌,注重色彩和谐,合理运用原有材料,选用与原有建筑整体风格相协调的传统建材,从细节上体现浓浓的“古风”“古味”“古意”,既要做到“形似”,更要做到“神似”。

  陈跃庆要求,三饶镇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提前规划好道韵楼景区安全防护、交通指示、沿途景观打造以及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景区运营先进经验,统筹规划好道韵楼运营管理,扎实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