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在法制轨道上全面深化乡镇体制改革

2021-01-11 15:4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1月8日,县长雷伟平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对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图片

  

  乡镇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扎实做好全县综合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的职权梳理下放和运行,构建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将对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为科学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图片


  雷伟平指出,全县各镇各部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乡镇体制改革各领域各环节,理顺权责关系,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体系,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雷伟平强调,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等行为;要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的办事事项、办事时限、办事流程等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办事流程和承诺时间依法依规限时办结,坚决杜绝窗口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拖等现象。他还强调,办案职能部门要对乡镇执法遇到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进指导,帮助乡镇尽快熟悉执法业务;各镇要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加强沟通对接,更好地承接行政执法工作。


图片


  会上,县政府办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陈坐金汇报了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职权梳理下放和运行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