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行政强制法》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10-13 09:1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天上午(10月12日),县委书记、县长陈跃庆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度第20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行政强制法》。陈跃庆强调,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行政强制法》,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陈跃庆指出,《行政强制法》与行政机关关系重大,行政强制已经成为政府行使行政权力、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行政强制法》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实施《行政强制法》。



  陈跃庆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把贯彻执行《行政强制法》和推进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结合,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全面掌握《行政强制法》的各项规定,切实增强贯彻执行《行政强制法》的意识和能力。各镇要把《行政强制法》列入本镇行政执法人员的必学内容,适时组织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取得执法资格,并持证执法。要根据《行政强制法》的立法精神、原则和规定,规范行政强制行为,完善行政强制流程;要强化程序意识,正确运用《行政强制法》赋予的行政强制执行权,既要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又要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用好法律推动工作开展。县司法局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认真组织梳理行政强制规定,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强化对行政强制行为的监督。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行政强制法》,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县领导张若群、黄宝弟、黄文海、刘子画、许美生、许学骞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德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慧等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