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严打严治涉毒违法犯罪 坚决铲除涉毒违法犯罪的土壤

2020-03-25 09:3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无毒害的饶平明天才能更美好。”在饶平县青少年宫禁毒教育基地,从17日开馆至今,解说员每天都要跟前来参观的人员解说五六场次。“在这里,每个人可以全面认识到毒品,同时通过高科技的手段亲身体验到毒品的危害。”解说员告诉记者。然而,青少年宫禁毒教育基地只是饶平县禁毒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200多场;查处毒品案件175起,查处吸毒人员229名,强戒吸毒人员113名,破涉毒案件23宗;785名现有吸毒人员全部实现落地管控;帮助90名涉毒人员重新走上就业道路……一年来,饶平县禁毒各项工作遍地开花结果,取得阶段性成就。



  2019年3月29日,饶平县被省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后,饶平县知耻后勇,举全县之力,发起一场禁毒工作的人民战争,全面掀起严打严治涉毒违法犯罪的工作热潮。



  在禁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饶平县根据全县涉毒犯罪的实际情况,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规格、最密措施,聚焦组织领导、机制保障、基础工作、宣传教育、执法打击、问题缓解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涉毒重点地区整治。

  在此基础上,饶平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创新禁毒工作办法,全面打造“七个”依托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全县涉毒管控、打击、宣传、帮扶等工作能力,坚决消除涉毒隐患,全面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效能,坚决铲除涉毒违法犯罪的土壤,竭尽全力确保涉毒重点地区顺利按期摘帽。

  在饶平县交出2019年度禁毒工作成绩单的背后,是饶平全县上下对禁毒工作付出的努力。



  一方面,饶平县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强化信息技术运用。以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心潮智慧警务应用平台”为载体,将全县在册户籍吸毒前科人员、涉毒重点人员及物流寄递点情况信息导入重点人员和物流寄递点热力图,有效强化信息预警和重点管控。另一方面,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协助下,与科技公司研究开发出“扬帆驿站APP”,涉毒人员通过扫码进入APP,可以学习禁毒的知识,同时,强化情报搜集、分析研判,增强打击实效。在此基础上,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全县在册吸毒人员,按镇、分片进行管控,并制作“吸毒人员分布图”将吸毒人员的分布全部标注出来。落实“一村一网格管理员”的工作机制,全面进村入户开展入户调查、家访、巡查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对涉毒人员的落地管控,坚持严防涉毒人员重蹈覆辙、再涉嫌涉毒犯罪。



  针对饶平县成为毒品及制品物品中转集散地风险性较高的情况,饶平县落实多层级、全方位防控措施,与福建诏安签订警务合作协议,共同防范涉毒犯罪。此外,饶平县一直坚持县、镇、村三级对辖区林场、果林园、废弃厂房、窝棚进行经常性的巡查,发动群众、护林员、群众组织,如“蚂蚁战队”跑步协会、骑行协会等组织积极参与到容易成为制毒窝点的场点进行踏勘巡查,开展大型宣传勘察活动,清除隐患,全县全年未发现制毒场点,有效防止制毒犯罪涉足我县。落实公安检查站查缉、海边防毒防控以及边界禁毒宣传,加强沿海码头、船只检查,加强省际、县际交界检查站涉毒查缉、海边防毒防控工作以及交界点的巡查与宣传,建成环闽粤路线禁毒宣传站牌共11处,有效遏制制毒犯罪,强化执法打击成效,扼守广东东大门。

  在宣传方面,饶平县不断加强舆论宣传,通过铺天盖地、多形式创新禁毒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主动与新媒体联盟拓展禁毒宣传,委托微信公众号采编全县禁毒工作文案信息并发布到媒体平台,形成禁毒联盟,拓展禁毒宣传;举办校园禁毒宣传手抄报比赛以及“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绘画无毒健康潮州”潮州市禁毒创意绘画手抄报比赛,全县中小学生积极投稿积极参与,有效助推禁毒宣传教育;与行业联盟拓展禁毒宣传,和腾讯公司、美团饶平站、饿了么饶平站等联合开展禁毒宣传,形成禁毒联盟,充分发挥外卖骑手“走千万条、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让禁毒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共同营造一个无毒、和谐的环境。



  掌握涉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做到有的放矢,是实施有效管理的前提,也是制定针对性帮教措施的基础。为此,饶平县实施“春芽计划”、“向阳计划”“讲出我的故事”等救助帮扶吸毒人员特色项目,更加清楚了解服务对象吸毒史,促进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同时,设置帮扶热线、落实全民禁毒党员对点帮扶,帮扶干部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网络等联系方式,通过面对面与帮扶对象谈心交流、入户走访,沟通思想,增进理解,拉近距离,联络感情,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的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做到“知现状、知动向、知轨迹”。引导帮扶对象学习禁毒法律法规,大力支持帮扶对象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帮助戒毒人员正常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尤值一提的是,饶平县通过设置政府公益性岗位和企业就业帮扶措施,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作为服务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举措,在全县各镇政府预留10%-20%的公益性岗位,建立4个县级吸毒人员就业技能帮扶安置点,用行动温暖戒毒康复人员,打通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年”。


信息来源:潮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