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饶平:管好“人+物”,破解毒品中转集散问题

2020-03-25 09:2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原来毒品这么可怕,对人的伤害太大了。”连日来,潮州市饶平县组织各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分批到饶平县新建成投用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每一个体验过禁毒VR的人,都对毒品危害有“切身”感受。


  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只是饶平县推进禁毒工作的举措之一。自2019年3月29日被省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进行整治以来,省、市、县三级合力掀起一场禁毒人民战争。一年来,饶平县紧紧抓住“人”和“物”两个核心,创新禁毒工作办法,破解毒品中转集散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毒情形势持续向好。


每一个体验过禁毒VR的人,都对毒品危害有“切身”感受。


管“物”:切断毒品物流通道

  饶平县地处广东省最东部,东邻福建省诏安县,北接梅州市大埔县,地理位置特殊。近年来,由于饶平各地禁毒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对本地毒品问题和禁毒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加上海陆通道效应,受毒品侵害日趋严重。

  守好毒品入粤第一线,就是守住广东省“东大门”。据介绍,禁毒重点整治以来,饶平县强化检查站(点)建设,将关口前移、堵源截流,依托汾水关、上饶及环闽粤等13个省际检查站(点)、海上缉毒检查点、无人机等防控有利条件,构建海陆空立体化毒品查缉防控网,最大限度降低毒品中转集散风险。一年来,饶平县通过检查站查获吸毒人员32名。


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郭泽辉到饶平县调研易制毒化学品。


  去年8月,饶平县公安局与福建省诏安县公安局签订联合打击涉毒犯罪合作协议,扩大两地联合打击犯罪的领域和深度,防止涉毒犯罪输入和转移。合作以来,两地警方在平安建设、打击犯罪、日常联防等方面的协作都取得一定成效,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各类犯罪,特别是跨区域流窜作案犯罪,有效维护了两县社会治安的长治久安。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物流寄递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生机,而这一行业,也成了被贩毒人员利用交易的一个通道。为了强化行业监管,饶平县聚焦毒品“中转”“集散”关键环节,千方百计切断毒品物流通道。饶平县制作物流快递分布图,对全县9家物流快递公司141个网点进行全面普查,分9种颜色在“全县物流寄递网点”进行标注,并逐一建档,规范寄递行业物流检查标准和流程。


饶平县禁毒大队对全县各物流快递业从业人员毛发进行检测。


  同时,饶平县坚持以“端窝点、打团伙、断链条”为目标,深挖制毒原料供应、毒品销售网络,提升对制毒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效能。并持续开展控氢行动、设卡盘查,建立易制毒化学品闭环管理和有效追溯机制。此外,积极引进和升级污水验毒、毛发验毒、情报导侦技术,对全县各物流快递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并对从业人员开展毛发检测工作。

  经过一年的重点整治,实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发生;制毒工厂和制毒窝点零发生;社会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娱乐场所涉毒案事件零发生;公职人员和在校学生吸毒案事件零发生;外地涉毒指向案件零发生;外地邮包寄递毒源地协查案件零发生等“七个零发生”。


控“人”:打击管控“两手抓”

  做好禁毒工作关键在人。为强化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饶平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禁毒委“双主任”机制。各镇全部成立禁毒委及办公室,并把禁毒整治列为日常议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时,与各级各有关部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和易涉毒场所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并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将禁毒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连续作战40小时抓获涉毒人员19名”“一天内连续抓获8名吸毒人员”……前线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捷报频传,这背后是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和打击队伍日益壮大所取得的成果。作为打击主力,饶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增设综合中队和缉毒中队,禁毒专业队伍由12名增至51名。强化打击力量显然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数据显示,“戴帽”以来,涉毒立案数、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实现“四个翻番”,分别同比增长275%、228.6%、440%和350%。查处毒品案件数、吸毒人员、强戒人数实现“三个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5.6%、68.6%、6.5%。

  向毒品说不,打击固然重要,管控更是必不可少。为完善治理措施,饶平县将全县396个村划分成1105个网格,并制作“吸毒人员分布图”将吸毒人员的分布全部标注出来,对在册1868名饶籍吸毒人员落实1119名网格员进行管控。并落实“一村一网格管理员”的工作机制,全面进村入户开展入户调查、家访、巡查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对涉毒人员的落地管控,严防涉毒人员再涉毒。同时,研发“智能学教信息化管理APP”,为涉毒人员打造禁毒知识“扫码学习”快捷通道。


“向阳计划”就业帮扶。

  为了帮助涉毒人员建立自信,更好的融入社会。饶平县还设立了救助帮扶热线电话,全天候为涉毒人员提业务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心理辅导等帮扶措施。针对戒毒人员就业问题,依托企业帮扶,建设政企教帮工作机制,落实党员对点帮扶,建立4个县级、64个镇级吸毒人员就业技能帮扶安置点,实施“春芽计划”“向阳计划”等救助帮扶吸毒人员特色项目。目前,已帮助超90名涉毒人员重新走上就业岗位。此外,21个镇均实现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工作站)全覆盖,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100%。

  “那一口,让我失去了婚姻,失去了家庭……”提起多年前的吸毒史,饶平县人阿宇仍充满懊悔。曾经的他因吸毒被捕,老婆走了,家也散了。不过幸运的是,在亲人和社工的鼓励下,目前在社区戒毒中的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经营了一家美发店,自己担任美发师,日子平淡又充实。


信息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