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深化民兵调整改革

2020-03-23 10:3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我县部署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市委常委、潮州军分区司令员姚登峰、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林文锋到场参加。



  3月20日,县人武部召开民兵调整改革部署任务会,会议由县人武部部长胡钒鹏主持并部署2020年度饶平县民兵整组工作;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刘瑞林宣读新任职专武干部的任命书和先进单位、个人的表彰通报;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林文锋就如何抓好民兵整组工作进行动员;市委常委、潮州军分区司令员姚登峰作指示。县直有关单位、大唐电厂、欧华能源、亚太码头主要领导及全县21个镇党委书记、专武干部参加会议。



  建设一支威慑力作用大、战斗力较强的民兵应急队伍,成为了民兵调整改革的重要内容。姚登峰在部署任务会上指出,“民兵调整改革的目的是要改变过去虚编、一兵多编、纸上编兵的状况,要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组建一支由应急力量、专业力量、特殊力量联动的民兵队伍,确保民兵队伍遂行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安保警戒等能力”。他强调,新形势下民兵的应急抢险作用越来越明显,如果民兵组织建设不能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仅影响队伍建设水平,更直接影响到任务的完成和作用的发挥。



  据了解,饶平县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民兵调整改革工作,根据上级相关方案要求,完成民兵数量压减、优化结构调整等布局。他们深入企业、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走访维修、运输、医疗、通信、防化等各类人员……着眼“基于任务、聚合能力”,整合了通信保障、工程抢修、防化救援、交通运输、装备维修、医疗救护等应急分队,这些民兵将成为饶平军地“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身边”的骨干力量。



  编好队伍才能履行好使命任务。林文锋说,民兵应急分队是平时运用最多的民兵队伍,也是展示饶平民兵地位作用的一个“窗口”。为方便遂行任务需要,民兵应急分队应尽量建在适龄人员相对集中的单位,尽可能将退伍军人、党员、参加过军事训练的人员和村社的优秀青年编入民兵应急队伍中,便于集结、便于开展教育训练、便于执行应急救援任务。他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形势、克服重重困难、主动积极作为,把民兵队伍建设好、训练好,真正发挥民兵的强大力量,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军队打赢强敌提供后方保障。


信息来源:县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