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公检法”共铸打击涉疫“电诈”犯罪法律利剑!

2020-03-22 10:3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饶平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理念,针对疫情期间涉疫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有所抬头的实际,将严厉打击涉疫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作为当前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打击“电诈”牵头领导作用,积极协调组织政法机关及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履行职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面巩固推动饶平县打击涉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活动重点地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特别是涉疫电信网络诈骗,坚决铲除“电诈”犯罪土壤,饶平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公安、检察、法院等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通告》,明确对本地籍涉“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包庇、纵容“电诈”犯罪人员实施严厉打击,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犯罪线索和嫌疑人投案自首。



  3月11日,饶平县召开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决心掀起新一轮严打严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热潮,并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饶平县“公检法”各部门紧扣职能,加强执法办案衔接,完善打击“电诈”协作机制,通过以“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实现对涉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强有力打击,彰显饶平县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决心。


  为全力打击震慑涉疫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饶平县公安机关成立联防联控打击专班,抽调警力充实“打诈”专案组,并成立6个抓捕小组和协外缉捕专班,全方位开展侦查、追逃、抓捕等工作,通过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加强与各大网络平台的协作联动,集中警力组织打击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清源”行动等措施,发动对各类涉疫违法犯罪的打击攻势。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电诈”案件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并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案件实施快速审结,切实做到“当日来、当日审、当日送”,全力加快办案进度,形成有力震慑。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启动快审快判工作模式,从严从快审理涉疫“电诈”犯罪案件。疫情发生以来,饶平县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抓获涉疫情诈骗犯罪嫌疑人45名,破获涉疫诈骗案件70多宗,成功为群众止损涉疫情电信诈骗案金额60多万元。



  3月17日下午,饶平县检察机关经过对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的快速审查,当天对陈某坤涉嫌诈骗一案依法向饶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月19日,饶平县人民法院以简易程序,当庭判决被告人陈某坤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同日下午,饶平县人民法院还对另一宗诈骗案件“林某诈骗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判决,判处被告人林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信息来源:平安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