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

2019-12-12 16: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合理引导商业银行经营者价格自律,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近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

图片1.jpg图片2.jpg

    此次检查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我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两家商业银行。本次检查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是否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是否将信贷业务中开展的尽职调查、贷款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等应尽的工作内容转变为收费项目;是否将商业银行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是否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是否超越管理权限,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费;是否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是否按规定落实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制度等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尚未发现以上2家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超越管理权限,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3.jpg图片4.jpg

    接下来,我局将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大对商业银行收费监督检查力度,杜绝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