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家破人亡之间,只需一个“爆炸”燃气瓶

2019-10-15 09:3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锥心之痛是永远失去挚爱,有一种后悔莫及叫“我本可以”。相信大家对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的事故已有耳闻,该事故共带来了9人死亡、10人受伤的惨烈后果,从此,多少个家庭因此变得支离破碎?该店负责人余生将如何在懊悔中度过?因为,除了天灾所带来的祸之外,一切对我们构成生命威胁的安全隐患,原本都可以在最初被我们用放大镜“揪”出来,然后将它永远地扼杀在摇篮里。

  其实,因煤气爆炸酿成的苦果,我们饶平也未尝不是没有尝过,对于那些惨痛的过往,每提及一次,我们的心就如被刀割一次,但每提及一次,却又在心中敲响了一次警钟。早在2018年6月17日,钱东镇小东社区一民宅就发生一起煤气爆炸事故,该事故造成3间房屋倒塌,致1人死亡,另有群众受伤。还有,在2019年1月7日,海山镇坂上村一民宅也发生了一起煤气爆炸事故,该事故导致1人受伤……相信,屏幕前的读者,读到此,已然深深感受到煤气爆炸事故对受害者及其家属带来的悲伤心情,甚至想拨回时针,赶在灾难发生之前,为身边的人做关于安全使用燃气瓶的宣传,也许那些事故就不会发生,那些逝者的原本美好家庭也不会因此而破碎。

  为了饶平人民的美丽家园不再因煤气爆炸而毁灭,为了我县群众、外地游客在我县各餐饮店安心、快乐聚餐,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居安思危意识,绝不放过任何一角泛着微弱的危险信号灯,10月14日上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黄冈镇等单位采取联合行动,随机抽取县城20多家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没收餐饮店所使用的已过期、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煤气瓶,并且深入餐饮店的楼上查看是否存在违规住人、是否设置逃生窗、是否配备灭火器等消防灭火设施情况,绝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点。在此次检查中,现场执法人员一共没收了15个过期煤气瓶,并委托有资质的液化石油汽站进行统一销毁,这无疑为我们身上拆除了定时炸弹,将我们的生命财产转移到了安全区。

  只要我县人民的幸福家园安然无恙,我们宁可平日眉上多流汗,加大力度排查安全隐患,也不愿看到饶平人民受一丝伤害,而让我们的眉下流出伤心、后悔的泪。在此,希望各商户、各群众立即对自家所使用的煤气瓶进行正确的安全检查,多学习掌握煤气瓶起火的正确处理方式,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我们的幸福家园,我们每个人,有责任、有必要在此刻行动起来!


煤气罐着火,应该怎么做?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及时发布权威答案: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第二种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再次提醒,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