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东风埭这座沉寂已久的水闸将涅槃重生

2019-10-15 09: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在饶平所城镇,有一座建筑物,它绾接着过去与未来的经济带,保护着2万多亩水产养殖、0.36万亩蔬菜种植和12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镌刻着几代饶平人为它前赴后继的伟大奋斗史,它就是历经半个世纪风雨洗礼的东风埭二十孔水闸。该水闸自1965年建成投入以来,为捍卫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渔业稳产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经多年水流冲刷,护坦已遭破坏,闸墩头多处崩塌,闸门、启闭设备存在严重问题,关键时刻全面开闸泄洪无法得到保障,现在整座水闸破烂不堪,摇摇欲坠,早已失去古建筑的蜿蜒美感,更是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为维系整个饶平地区和谐、稳定、有序发展,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关注该水闸的安全性能,先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踏勘排查安全隐患,并邀请汕头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对东风埭二十孔闸进行安全鉴定,现在又将东风埭二十孔水闸重建工程的图纸卷铺开至现场,研究决定从本月12日起对该水闸启动为期标准化建设,并计划于2021年10月竣工。届时,这座沉寂已久的水闸,将涅槃重生,以“内外兼修”的新面貌展现世人面前,为哺育她新生的饶平人民带来一道小桥流水般的风景,更带来一副泄洪安康的“保护符”。

  启动水闸重建工程,是县委、县政府心系人民群众安全的印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一切阻挠工程施工的行为,都是对人民群众实现生命财产永恒安全亟愿的“伤害”打击,我们绝不姑息。施工范围内违规建筑物等设施未在11月1日前自行拆除,我们将“协助”依法清除。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阻碍项目实施,我们将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