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获批!漳汕高铁饶平南站调整为2台6线规模

时间:2024-01-10 10:42:03   来源:本网

  近日,倍受关注的漳汕高铁饶平南站建设项目传来利好消息。该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已于去年12月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批复,饶平南站站台规模由原设计2台5线调整为2台6线,这一重大变更不仅提升了该站的收发能力,推动饶平加快构建一个快速通达、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对于县域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漳汕高铁建设脚步越来越近,饶平南站的建设一直牵动饶平人民的心。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批复了漳汕高铁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这标志着该项目即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初步设计批复中关于饶平南站意见提到:饶平南站由原设计2台5线调整为2台6线。

  

  1月8日,在漳汕高速铁路饶平段建设协调专班工作会议上获悉,调整为2台6线的饶平南站已经满足成为省际高铁枢纽站的需要,新建广河客专高铁延长线将接入饶平南站后出省往福建,海陆空铁将在这里大聚集。自然资源部已批复该项目的用地报批,项目预计本月底正式开工建设,县有关部门正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加快推进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落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流动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而高铁快速、舒适、方便的特点成为群众出行优先选择的交通手段。特别是我县,作为有着110多万人口的大县,其中长期外出超30万人,改革开放后户籍迁出的乡亲及他们的饶二代、饶三代人数更多,这些乡亲以往返我县和珠三角地区最为频繁。随着饶平的经济、社会、民生、人口、城建都呈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态势,反映在交通上的需求也将更为迫切,我县高铁的网络化和大提速,将让群众大受其益。

  

  据悉,饶平南站位于国道228线往黄冈镇碧洲村进村方向(凤碧路)600米右侧,距离县政府3.3公里,周边交通发达,为我县与周边城市构筑了最便捷的交通网络。县委、县政府这几年来一直将该项目做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县主要领导亲自统筹谋划、奔走协调,在项目落地、线路走向、站区规划等前期工作中,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同时积极争取,强烈建议相关单位充分考虑饶平的实际情况,根据远期运量测算合理确定饶平南站规模,将饶平南站接轨方案设计由原规划2台5线调整为2台6线。这一次实际性的升级提质,更好地提高了站点的收发能力,最大程度满足饶平人民及周边群众出行需要。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漳汕高铁线路专业负责人讲道,在地方政府和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设计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漳汕高铁饶平南站车站规模由2台5线增加到2台6线,增加这1条到发线很不容易,作用意义十分大,一天约可增加15对列车停站能力,预计每小时可增加1对列车停站,还有始发车、折返车能根据地方需要相应再增加,这将更好的服务饶平县乘客出行,带动城市发展。

  漳汕高铁饶平段对我县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站点的建设将会进一步完善我省的高铁线路网,也对我县增强畅通内外循环功能、增加经济纵深具有重要意义。家门口就乘坐高铁,使饶平和其它城市之间的距离更近,带来更多的人流量,对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潜能和商机,将为我县带来更多的招商引资,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成为加快实现苏区县新活力的重要动能源。



主办: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饶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电话:0768-7805354(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事项)
粤ICP备17119379号-1 网站标识码 4451220001
粤公网安备44512202000037号
版权所有 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