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2022-05-19 16:0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潮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潮安委〔2022〕3号)、《关于印发<饶平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饶安委〔2022〕5号)文件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单位的决策部署及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饶平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发展新格局和浮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年底前。

  三、重点任务

  (一)建筑施工领域。全面摸排整治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农村公路、水利工程等建设项目及起重机械、脚手架、支模架、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风险隐患,重点盯紧桥梁、涉水工程等高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和动火、吊装吊运作业,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查严管抢进度、赶工期、盲目招工、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等事故。

  (二)城镇燃气领域。围绕燃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开展全链条摸底排查整治,督促使用燃气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在用气场所安装并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推广安装并使用燃气浓度检测报警和紧急自动切断装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底线。

  (三)道路交通领域。持续抓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巩固提升,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围绕“人、车、路、企”关键要素,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农运车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摩托车违法上路、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员、酒驾醉驾毒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结合《饶平县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摸排整治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的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五)消防安全领域。全面摸排整治学校、卫生院、村庄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租屋、“三合一”场所等消防问题突出场所的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小火亡人"和各类火灾事故。

  (六)工矿商贸领域。聚焦有限空间、动火等危险作业及粉尘涉爆企业风险管控,全面深入开展安全排查整治,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非煤矿山安全整治,进一步防范边坡坍塌事故风险,严厉打击超能力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

  (七)水利安全领域。持续开展小水电站等水利设施,水库和堤防工程运行安全,在建水利工程度汛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水电站、水库和堤防运行安全以及在建水利工程度汛风险失控。

  (八)校园安全领域。重点排查整治宿舍、食堂、教室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校园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危旧部位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车辆运送学生等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对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引导,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九)大型群众性活动。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严防事故发生。督促各村、有关单位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定落实安全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扎实抓好大型群众性活动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十)其他行业领域。各村、有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儿童福利机构、宗教场所、邮政寄递、民爆物品、农机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面排查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村、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各自实际,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整治行动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要针对各自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细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以安全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隐患清零。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督导、重实效,在全镇进行一次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逐一登记建档,严格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施台账管理、动态滚动更新,确保每一处风险隐患都可追溯、有跟进、真消除。对重大安全风险必须做到“一点一策”,在严格落实日常安全防范责任措施的基础上,采取真正管用有效的硬措施、硬杠杠,确保不发生事故或事故后果可控;整改到位、风险降低前要落实现场管控措施,不托底的落实专人盯守。

  (三)做好应急准备。各村、有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充实应急力量和物资储备,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如遇突发事故灾害要及时报送镇委镇政府,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快速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影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各村、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重点、精准发力,组织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安全风险管控,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将工作进展情况于每月15日前上报镇应急办。(联系电话:0768-8160670)


点击查看: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