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镇人才驿站联合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助力海山镇文旅发展

2023-10-08 16:4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年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跑“新媒体+”新赛道,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引擎”。为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高校新媒体的优势,积极推动饶平县海山镇红色文化景点、海边旅游等文旅经济发展,海山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联合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队(下称:实践团队),于720-87到海山镇开展以“新媒体视域下文旅IP赋能海山发展”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一、追寻红色足迹,凝聚帮扶力量

实践初期,人才驿站协调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与海山镇相关部门召开“百千万工程对接座谈会。会后带领实践团队,到海山镇各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海山红色文旅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的红色文旅项目开展针对性帮扶。人才驿站携实践团队一同走进“长征干部李沛群纪念馆”“海山义勇军抗日指挥中心旧址刘厝祠”“三味书屋”等海山红色文旅景点进行考察


二、聚焦发展痛点,贡献帮扶力量

人才驿站与实践团队开展了数场研讨会,就如何整合海山镇的文旅资源,打造海山红色文旅打卡网红点展开深入研讨。在面对海山镇文旅资源分散、策划有限、典型辐射力不强等现状和痛点,人才驿站会同实践团队聚焦本地特色产业,整合海山风景、美食、风俗民情等资源,以长征干部李沛群的红色故事为剧本拍摄微电影,用新媒体视域赋能乡村文旅经济发展,为海山发展贡献帮扶力量。

三、巧用新媒平台,展现海山魅力

挖掘乡村地域特色、乡土风情、历史故事,创作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乡村化气息浓郁的、鼓舞人积极向上的高品质乡村文化传播作品,打造成本土特色的品牌栏目,有利于展现海山乡村魅力,助推海山产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人才驿站将借助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让海山文旅经济紧紧拥抱“新媒体+”,促使海山文旅迈上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实现文化振兴。